(接續上一篇)


 



6/29 週一晚上10:007/3週五上午11:00


是我術後待在台大兒醫大樓


6F外科加護病房的時間


 


6.30.凌晨時分


在我半睡半醒  神智未清時


清楚地聽到2位護士小姐在床邊說


還在流血  真是詭異


   還在流血   真是詭異


聽來真...


若當時我能說話


一定會向護士小姐溫和反應


可不可以不要用詭異一詞


難道


她們不知病患雖神智尚未清醒


聽覺卻是非常靈敏嗎


另一方面


因著詭異一詞


使我認為自己很反常


也讓虛弱無比的我不斷無聲呼求


主耶穌  止血


 


早上六點許


張開雙眼的我


感到頭部嚴重昏沉與劇烈頭痛


就像嚴重流感般似的


手腳四肢則是酸麻不已


完全無力


身上插的管子讓我感到不適


胸前的傷口倒是不覺得疼痛


 


感恩的是


由於17年前的經驗


讓我知道自己身上插了許多管子


雙手也是被固定約束住的


感到渾身不舒服


這些都是預料之中的事


所以完全沒有任何驚訝或恐慌


還是一顆非常平靜安穩的心


接受這一切加諸在我身上的不適


因我確知這些會逐日減褪


醫護人員每天都來關切傷口痛不痛


疼痛量尺0~10


我的疼痛是幾分


我都是搖搖頭不痛


 


感謝台大醫院心臟外科病房編印的術前衛教


如何做個快樂的開心人


依據其中的內容


知道自己嘴裡插著氣管內管幫助呼吸


鼻子插了鼻胃管以引流胃部過多的胃酸或腸液


頸部兩側有中心靜脈導管與肺動脈楔形導管


手上有動脈及靜脈導管


胸部傷口下方有胸管以引流術後積在胸部的血水


尿管幫助排尿


雙手也被約束著


床頭有臺心電圖監視器


叮叮噹噹響著


以了解心跳 血壓 血氧濃度 呼吸次數


這些都是心臟術後的救命管子與基本設施


 


尤其贊同此衛教手冊最後的陳述


恐懼最大的原因


在於我們對於事情的不了解


對我而言的確是的


事先了解一切


就能坦然接受


 


17年前的心臟手術


完全不知所以然


沒有任何的說明或解釋


只感到全身插滿管子的痛楚


當時在加護病房的三天


日以繼夜  24小時的


2個小時被活生生的抽痰一次


那真是雪上加霜的疼痛


生理上的反應就會流淚


而在幾次抽痰後


自己揣摩到當被插入管子時深呼吸


然後憋住讓護理人員上下抽痰


是減輕痛苦的良方


 



(這是當時我住的10號床位    攝於98.7.10.)


 


感謝主


這次只在6/30早上醒來後的數小時內


抽了3次痰


上次的經驗告訴我


我也以上次揣摩出的方法


幫助自己減輕不適



醫護人員告訴我


不要深呼吸


正常呼吸即可


當時無法言語的我


無法告訴醫護人員


對我而言


深呼吸  然後憋氣


確能減輕不適


 


由於四肢酸麻不已


好想動一動手和腳


卻動彈不得


完全不聽使喚


只好閉目養神


卻怎麼樣都睡不著


應是麻醉劑和許多藥物在體內之故


也知道此現象會逐漸消失的


我仍是非常平靜安穩的一顆心


且流下感恩的眼淚


 


上午八點許


剛換班的護理人員


以熱水為我全身擦拭


告訴我要拭去手術時皮膚上的麻醉藥物


讓身體冰冷的我


感到從不知熱水擦澡是如此的舒適無比


於是 


我以謝謝的手語


不斷向2位護理人員表達


她們總是笑臉溫柔回答


別客氣  這是我們該做的


並以沾水海棉棒為我擦拭乾燥無比的口腔和嘴唇


雖只是幾滴的水


進入口腔


卻是甘甜解渴


心中為此熱水擦澡和幾滴的水


獻上感恩


 


十點許


護理人員告訴我


從監視儀器上看來


呼吸蠻穩定的


等一會兒


會請醫師來評估是否能拔除呼吸管


11:00


醫師看過後


拔除了口腔內的呼吸管


因喉嚨會暫時沙啞失聲


交待至少一小時後才能說話


並解開雙手的束縛


我的雙手自由囉


感謝主


 


護理人員告訴來探視的主治醫師張重義醫師


我是個很配合的病患


11:00會客時間


先生和三哥進來探視


非常驚訝於呼吸氣管已經拔除


他們並為我按摩手腳和頭頸


整整會客時間的一個小時


 


下午 2:00 和晚上7:00的會客時間


先生和三哥也都是不停的為我按摩


直到一個小時的會客時間結束


當時眼見他們捏著我的腳趾


腳趾卻麻木得毫無感覺


 


躺在床上


目睹先生和三哥兩人為我按摩的場景


讓我感動於心


感恩於懷


雖無相機拍下


但已在心中攝下此溫馨畫面


且永銘於心


 


還有另一個在心中攝下的溫馨場景是


在普通病房時


先生和三哥陪我至病房外的13PE走走路


當走到角落窗前看風景時


突然痰液湧上


引起一陣咳嗽


我一手壓傷口一手壓腹部咳個不停


先生和三哥不約而同地在背後一左一右


拱起手掌為我兩側由下而上拍背


助我咳痰


當時的我淚眼盈眶


真希望背後有台相機拍下此動人感恩的畫面


謝謝三哥和先生對我的關愛與付出


 


17年前


在單人的普通病房裡


就是以此方法


每小時坐起被拍背10分鐘


枕頭抱住胸口忍住疼痛


用力的咳痰排痰


記得醫護人員告訴我們


只有我的病房每小時就傳出拍背的聲音


稱讚我真是個非常配合的病人


加上多多下床走路


因此恢復迅速


很快的出院了


 


拔除呼吸管後


護理人員讓我嚐試喝一兩口水


觀察有無不良反應


感謝主


沒有任何的噁心嘔吐或不良反應


下午2:00前  醫謢人員為我拔除鼻胃管


當先生和三哥2:00進來探視時


看到鼻胃管已拔除  再度驚訝不已


我則氣弱游絲的和他們說  肚子好餓也好渴


馬上開始流質進食


水 牛奶 果汁ㄧ一安然喝下


 


感謝主


這場心臟手術


自始至終  完全無噁心嘔吐感


並且胃口極佳  毫無食慾不振的現象


 神的恩典滿滿


 


以往的2次剖腹生產半身麻醉


17年前的第一次心臟手術


及膽結石和甲狀腺節結手術


麻醉醒來後 


噁心嘔吐感持續好幾天  讓我毫無食慾


唯獨這次截然不同  真是奇妙無比


應是麻醉劑用得恰到好處吧


 


原先擔心我比上次老了17


一切情況都會不樂觀


會康復得很慢


and我能經得起這場大手術嗎


……


事實說明


一切都是出乎意料的美好順利


真是始料未及  感謝主的賞賜



 


一切的一切


就在將自己完全交給 神


願意順服 神的任何旨意後


超乎意外的平靜安穩大大充滿我心


神並為我擔起一切


 


「應當一無掛慮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 和感謝


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必在基督耶穌裡


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4:67


 


只要聽到護理人員說還在流血


就在心中呼求主名


祈求止血


 


3次的血袋輸血前


感謝醫護人員都先告知  就持續為自己禱告


感謝主的恩典  總算不需再輸血了


 


當時我深知  在此ICU


無人得知我的狀況如何  唯有自己知曉


藉著一次次的無聲禱告


還有各角落眾多的弟兄姊妹與格友們


持續的為我溫情禱告


助我渡過一關又一關  感謝主的憐憫


 


我要向高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何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這段詩歌持續N次地在我心中響起 唱起


聖靈大大的充滿於ICU


神 明明白白的讓我知道


有福的確據


保護我的是耶和華  祂在右邊蔭庇我


免受一切災害  保護我的性命


 


不住的感恩  不住的禱告


感謝主


神的同在使我被全然醫治


Amen !


 


詩歌:耶和華你是我的神 



引自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1ojW25Ou7s&feature=player_embedded


 



(未完  下篇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