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2/20 


早上8點多  先生起床吃早餐


才知他俯首電腦前工作至凌晨4點多才就寢


一吃完早餐  又立即出門上班去


真是辛苦勤勉的一家之主


遮風遮雨  還得照顧我這個多病的妻子


心中滿是感謝感恩  加上虧欠自責不已


告訴自己  自己的身體一定要爭氣起來


 


謝謝淑斐姐妹帶著午餐來我家


我們和中午放學的YO YO共進午餐後


在淑斐和婉華姐妹陪同下


前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張正成醫師門診


張醫師用心投入地調閱去年6月初的初診


去年11月下旬就診  和前天急診所有資料


及我帶去的台大醫院近期檢查報告和手術內容


張醫師一一仔細閱讀  比較術前術後 


並摘要輸入電腦建檔


這些流程  花了張醫師不少時間


 


當手術前那右心肥大無比的碰觸到身體側面的x-ray


躍然於電腦畫面時


當時那嚴重右心衰竭的痛苦情景倏忽出現


一陣暈眩  幾乎落淚


張醫師表示  急診的驗血報告顯示心臟酵素正常


心電圖正常  心臟方面沒有異樣


我所描述的各種胸痛  或許是神經痛


先到樓上做個超音波檢查


 


5樓超音波室是我熟悉的空間


去年6/5下午  就在那兒


張醫師和莊子瑤醫師一起為我做超音波檢查


並於白板上繪圖詳盡告知病情嚴重  必須心臟手術


就坐在那門邊白板旁的椅子上


  首次從他們口中得知自己需第二次的心臟手術時


淚流滿面  無法接受  也不知如何接受


看著那白板和椅子  往事歷歷在前


彷彿看到那時悲不可抑的自己


 


檢驗人員非常親切和善  專業熟悉地仔細檢查


接著  莊子瑤醫師接手為我檢查


莊醫師仍然記得我這號病人


我們邊做檢查邊愉快聊著


我表達感謝去年6/5和張醫師於此的細心檢查和耐心告知


及感謝去年11月下旬就診時  張醫師出國不在


她聽出心律不整後


由於沒有我的手術內容等資料可參考


當場上網確定下午有陳俊安醫師門診


要我立即回台大醫院就診


非常親切和善的恩慈相助  令我感念


 


得知那次在一回台大醫院陳俊安醫師門診後


隨即住院並做心導管燒灼


莊醫師欣喜告知  目前沒有心律不整


且讚賞心臟手術非常完美成功  瓣膜修復得非常漂亮


於是我說  心導管燒灼是吳美環醫師


心臟手術是張重義醫師


陳張吳三位醫師  他們都是非常和善的好醫師


莊醫師同意地說  是呀  他們都是很好的人


 


在超音波檢查室外


我也請教目前胸痛暈眩多日的困擾


在她細讀我的台大各項檢查報告後


表示極有可能是因天氣寒冷血管收縮


我那埋於心肌內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枝走向不同


導致我的諸般胸痛不適


 


回到一樓診間


張正成醫師檢視著電腦上一連串的超音波檢查畫面


表示目前我的心臟功能良好 


沒有心律不整  沒有任何異常


問了我是哪位醫師做燒灼的


還讚歎心臟手術做得非常成功完美


若再胸痛不適  可試舌下錠  看看能否緩解


也排定24小時心電圖和運動心電圖檢查


非常謝謝張醫師的專業用心和詳盡解說


 


感謝主


賜我上述這幾位好醫師照顧我的心臟


並且恩慈以待


也賜我智慧帶回7月台大住院10天的所有檢查報告


這次就診可以提供醫師參考 


免去一些重複的相關重要檢查


也非常謝謝淑斐婉華2位姐妹如此愛我


知道我不適  主動來電說要帶我就醫


且花了一整天時間陪同就醫和檢查


不然  自己真不知如何就醫呢


 


昨晚想起


拿給急診室醫師參考的16張檢查報告等


沒有帶回


趕緊去電急診室請求協尋


打了好多通電話  終於轉到相關單位


今早  他們回覆找到了  可去取回


電話中順便一提  煩她轉達


當晚護士小姐粗魯地直接拔扯針頭一幕


  讓病人和家屬驚訝不已  希望可以改善


那位小姐卻從頭到尾都在嘻笑回應


似乎這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絲毫感受不到醫護人員的同理心


 


於是  撥了醫院0800的申訴電話


陳述當晚護士小姐的不友善和粗魯拔針


(內容於上篇文章)


而且也沒將我帶去的資料交給我帶回


經過了一天一夜  無人發現及主動通知領回


陳述事實只是對事不對人 


也不知那位護士小姐的芳名


只是希望可以改進


不要再如此粗魯不耐煩地對待病人


病人和家屬都有感受的


   


想起讀過此篇 由朋友轉寄來的網路文章


 


一位醫生的再生之旅


 


電影「再生之旅」說的是一個名醫因癌症從醫生變成病患的故事。這個醫生不是壞人,只是從未經歷病痛死亡的威脅,對病患缺乏同理心。


 


電影一開始,他就在手術房救了一個跳樓自殺的年輕人,他邊作手術邊放醫療團隊都喜歡的一首喧鬧的歌,手術成功後,還戲謔的說,下次自殺要選高一點的地方跳,比較容易成功。


 


這個醫生知名度高,醫療技術好,團隊領導也很強,是個很成功的人,當然,這麼成功的人都是很忙的,他的妻子孩子被他嚴重忽略了。


 


這個成功的醫生一直有咳嗽的問題,但他只願找看著他長大的小醫院的醫生看病,老醫生將之診治為感冒,不以為意,直到跟太太聊天不小心咳嗽竟吐出血來,才終於決定去找自己擔綱服務的大醫院的同僚診治。當然,大家立即為他安排專科最強的醫生,是個女性,而且長的很漂亮,一開始他的醫療團隊還戲謔玩笑,彷彿漂亮的女生醫術不可能多高明似的。但這女醫生檢查時,從頭到尾不苟言笑,極其專業,不多時便用很冷很酷的聲音說:「你得了癌症。」


 


電影從這裡開始,醫生的角色顛倒成病患,他開始要從病患的角度審視他再熟悉不過的醫院。他看到很多問題,包括官僚、太過規則化,導致缺乏溫情;誤診後怕官司,因此醫生間官官相護…。他看到這麼多問題,都是只有身為病患才知曉的箇中苦情,身為醫生,是永遠不可能知道的。儘管如此,這個醫生最大的困擾,還是他向來身居強者角色,無法接受自己轉變成為弱者,他不僅要求自己仍是醫療團隊成員,不肯讓同事代勞操刀,甚至面對醫院種種不合理,他都以強者姿態發脾氣。


 


但是他的病情比他想像中難纏的多,雖然癌細胞沒有轉移,但是卻無法避免的必須開刀。他幾度心情大起大落,徘徊於生死之際,這種大起大落的軟弱,他無法跟太太講,因為他太習慣在妻兒面前是無所不能的強者姿態,所以這段時間,他最好的、無所不談的朋友,竟然是另一個因誤診、已達腦癌末期的女性朋友。


 


他的妻子完全不知道他心理的狀況,也不知如何幫助他,只好繼續過她舊有的生活,而他,在心情脆弱時發現太太仍照常過日子,卻又覺得沮喪憤怒。他們夫婦的關係大受影響。當他妻子終於發現每當他有需要,尋找幫助時,卻不是找她,非常的受傷害。她感覺自己雖然已婚,卻比任何人都孤單。


 


歷經病情起伏的波折、歷經身為一個病患的心路歷程後,男主角作了兩個過去身為專業名醫不可能做的事。其一是,男主角終於決定轉診,他不要讓那個專業而冷漠的女醫生開刀,他轉而跟醫院中一個已被眾醫生排擠的醫生求診。這個醫生被排擠,是因為他知道某個病患是因醫院醫生誤診,導致終生失去語言能力的,醫院需要負責任,他替病患設想,不肯官官相護,要幫病患打官司。其實這也是男主角一大轉變,原本他也是排擠這個醫生的一份子,但是只有在他也成為病患,才知道站在病患立場想事情,對病患而言是多重要、多值得信賴的事。


 


專業而強勢的女醫生憤怒的把病歷表丟給他,說:「那你就去轉診吧。」男主角跟她說:「總有一天,妳也會生病,妳也會需要求助。」


 


他作的第二個決定是,不替他醫療團隊裡的同事作證,因為他看到那失去語言能力的男人的痛苦;也只有當他成為弱勢,他才知道失能之苦。他偷偷的去調閱病歷,結果發現那個病患,的的確確是被他團隊同僚因醫療失誤而害了終生。這更是個偉大的決定。因為他這同僚一直支持著他抗癌的過程,給了他很多友愛。當然他的朋友一定會因為他的決定很失望、很受傷害的。


 


最後,他在他自己選定的醫生手中開刀,他團隊同僚們輔助開刀過程,其中一個死也不肯唱歌的女助手,還為他唱歌打氣。手術圓滿成功了。


 


男主角病癒後,再度從弱勢變成強勢,他又操刀成為最專業的醫生了。但他從此改了習慣,他開刀時不再放自己喜歡的歌,而是放病人喜歡聽的歌;他不再喧鬧,他開刀過程慎重而莊嚴;手術成功後他不是志得意滿的高興慶祝,而是去撫摸仍在麻醉昏迷中的病患的頭,跟他輕聲說話。他教去醫院實習的見習生的第一堂課,就是讓他們穿上病患的住院衣服,讓他們變成病患,他說:「如果你沒有經歷過病患的痛苦與軟弱,你不可能是好醫生。」


 


這部電影我最喜歡的,是強者轉為弱者的心理刻劃。男主角是強者,他的妻兒與病患是弱者;有朝一日,他成為弱者,在他面前的強者是個專業強勢冷酷的女醫生。男主角無法轉換這種角色關係,導致他把心情依賴於生命垂危的癌症末期女病患,這個女病患在醫院與醫生眼中是徹底的弱勢,但是她經歷病情起伏,看透死生後,他成為電影中最強的強者。她幫助了男主角,並且死前留遺言給男主角,叫他學會伸開雙手向人求助,只有這樣,他才會克服他跟妻兒之間的疏離關係。電影中對於病患的無望,亟需醫生的溫情安慰也表達的很好。電影首尾都是男主角在開刀房,但是因著曾經在死生之際掙扎,他對病患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態度。原本他也像專業強勢的女醫生一樣,很專業的宣告「你得了癌症!」唯有當他自己被宣告時,他才知道,多一點同情溫暖,對病患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事。這場癌病,的確讓這醫生經歷一場「再生之旅」。


 


往往


健康無病無痛的人和有病有痛的人


體會不同  感受不同 


 


健康的人的確是很幸福


然而


世上無人可以永保健康


人人都會老  人人都會有病痛的一天


所以  要善待老人和體恤有病痛的人


是我每天懷念卻不能天天見面的88歲母親


從小給我的教導提醒


 


一生健康強壯無比


直到這三年才中風臥床的母親


竟有如此的憐憫智慧


令我折服也不解


好想知道她為何有此人生體認


只是不能言語的她 


已經無法給我答案了


 


每天花點時間於此記錄心情日記


是種宣洩  是種轉移  也是享受 



 


而也藉著暑假住院期間的病房記實


這次可以找出當時做過的各種醫學檢查


就醫時確切告知醫師  提供參考


實在好處多多


不然  那些長長的醫學名詞


我這腦袋瓜兒怎麼可能記得住呢


 


感謝關心我的格友們費心留言勉勵祝福代禱


非常謝謝您們對SS的愛


您們捎來的字字句句充滿著溫暖馨香  滿置我心


願上帝記念您們 祂的恩惠慈愛時時與您們同在



 


今天12/21  5:30起床 


胸腔內部深處 後背中心 腋下兩側仍是疼痛


時而劇痛  時而隱隱作痛


不過  相較連日來的狀況


舒緩許多許多  暈眩也改善良多


三日以來的雙手手掌和手指漲痛不已也自動消失了


感謝主


 


確定心臟沒有問題後  一掃陰霾


最大嫌疑是那先天埋於心肌內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枝


因天冷血管收縮 導致我的諸般難言痛苦


不然  莫非是體內其他器官出了狀況


或是心壁壓力(wall stress)引起


導致我連日來的苦不堪言


  不管了  也不想了


一切一切  交給愛我的天父


我的生命氣息由祂全權掌管


毋庸自己煩心掛心


趁著今天陽光普照且現在(中午時分)沒有不適


感到海闊天空  心曠神怡


我要出去散散步


曬曬睽別多日的太陽了 


 


Have a blessing day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