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


感謝大家的代禱


感謝神賜力量予淚眼無力的我


剛出爐的23分鐘追思影片DVD和感恩追思紀念集






在不斷流淚和不停禱告之下


經過一個多禮拜 今天終於完成


是送給親愛媽媽的禮物


 


生命有限 但愛永不止息


思念與感恩將是我與親愛媽媽繼續同在的方式


 


無論整理挑選拼貼相片錄影和編輯製作影片


或整理家人寫的各篇短文


媽媽始終都在一旁陪伴著我


抱著淚如雨下的我


 


自己會對相片如此情深


源自從小媽媽喜歡翻著老相簿說故事給我聽


小小年紀的我總是聽得入迷




12/8媽媽追思告別當天


換我在她的靈前


以100吋大螢幕


為媽媽翻閱著一張張她的美麗慈顏讓她觀賞


以相片感恩述說她的一生




配上她最喜歡 從小教我唱的一首首日本歌謠


 


求神祝福使用 賞賜滿滿恩典



 


以下2篇是我寫在感恩追思紀念集的內容


乃於12/4早上5:00張眼起床


有股靈引領我立即打開電腦


一氣呵成所寫下的


紙短情長


是來自心裡的最真


 


***********************************************



憶念先母


出生於端午節吃粽子後幾天的母親,有著慧黠漂亮的雙眼善解人意的心思,凡事替人著想。自幼接受日據時代小學教育的薰陶,精諳日本話,從小健康資優,不但是體育健將, 也是術德兼修的模範生,且喜歡凡事動腦動手解決問題。


與父親結褵近一甲子,生養眾多,兒孫滿堂,已有三曾孫子女。早年生活艱辛,以堅忍不拔的毅力,與家父攜手並肩撫育一群兒女們成長。養育兒孫從不疾言厲色,總以愛和包容為出發點曾經當選模範母親接受表揚母儀足式。


母親一生勤儉賢慧溫婉持家。猶記小時候眼見母親上山採竹編成養雞的圍籬因為沒錢可買現成的鐵絲圍籬身體力行凡事動腦動手解決問題。


她總教導我們心存寬容原諒他人的犯錯因為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且任何事都不願假手於人想起她常津津樂道於自己能做能動就是幸福無論是洗衣燒飯或家務都是自己來做。體諒兒媳們辛勞上班不僅囊括所有家務且幫忙照顧孫子孫女讓兒媳們毫無後顧之憂。也不願麻煩他人甚至不願麻煩子女,牙痛或身體不適時自己搭公車就醫因為體諒兒媳們上班養家的辛勞母親善解人意的恩慈心腸是我們心目中的最好典範。


只有受過日據時代的小學教育國字識得不多對於養生卻自有一套哲學不僅飲食清淡喜食蔬菜魚肉且常告訴我們:開水是最好的飲料而且身體力行從未改變。媽媽的智慧從何而來絕不僅止於媽媽的天資聰穎與品學兼優敏銳感受與良善心思也是媽媽的人格特質之一。


感謝媽媽的健康智慧讓我們從小耳濡目染也早已習以為常只喝開水煮菜從不放味素常說只要食物新鮮自有甘甜不需添加有害健康之物且盡量不食不買加工食品由於母親一生的自然養生照顧父親也享年九十真是感恩。


對於人生的大小難處關卡 母親總有信仰支撐著常說心誠則靈不需注重外在物質也無繁文縟節或迷信心安理得坦然無懼唯一祈求是闔家平安順利從未祈求財富名利。


回憶過去日子裡縱有歡笑也有淚水從小到大無論生活多麼辛苦媽媽對我們始終不離不棄全心照料在她臨終前所愛的兒孫們也都盡心照顧陪伴在旁。自幼媽媽諄諄教誨並且以身作則常告訴我們對於他人要心存感恩,對於他人給予自己的不在於自己喜不喜歡而是在於對方想到自己的真心誠意就當心存感恩。


晚年媽媽常說她很幸福因為擁有兒媳們的克盡孝道和長相陪伴。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憶起母親萬般的好萬般的溫柔體恤母親愛我們這群子女從不打罵我們只有好言相勸從小到大母親的話語總是帶給我們光明向上的精神提昇當她遭受委屈時只見她躲在房裡暗自流淚從未聽她怨天尤人過。


一輩子操勞子女兒孫們無怨無悔付出的母親雖然物質不豐卻始終感恩知足於自己所擁有的媽媽從無物質欲望。儘管一生沒有金錢積蓄卻向來平靜安穩不曾憂慮金錢欠缺常說有衣有食足夠矣。看似一無所有卻是甚麼都擁有的媽媽精神長存典範永在。


 



 


親愛的媽媽:


八個子女中您最疼愛我非因我是么女乃因我從小體弱多病,難以照顧,不似兄姊們健康強壯,所以,花費您最多體力時間照顧呵護的子女是我,最讓您擔憂掛心的子女也是我,身體健康是媽媽對我的唯一期許,一生都是。不是學業優秀,不是表現傑出,不是物質富裕,不是嫁個英俊有為的先生,也不是對她百依百順,只是希望我健康快樂,如此單純,也是唯一。感謝您的愛,才有今天的我,您的存在讓愛蔓延開來,我的存在是一個永恆的奇蹟,因為有了您,媽媽。


記得小時候受到班上男同學的欺侮,嘲笑我的瘦小不堪,放學回家後向您哭訴,您總是抱著我說,只要不偷不搶,不做非法的事,甚麼都不必害怕,也不必生氣,別人愛怎麼說,任由他去,而且口出惡言的人,口說鼻收且耳朵聽聞,首先是罵了他自己。漸漸長大,我明白也相信了,在愛裡無所畏懼,謝謝您一輩子的愛。


一生滿足於簡單,時時感恩於自己擁有的媽媽,對兒女從無欲求,帶您外出用餐,只需一碗陽春麵,您就心滿意足了,不需滿桌佳餚,您歡喜快樂的是兒孫們的陪伴出遊,不在於去哪裡和吃喝甚麼,您一生擁有靈裡的喜樂是何等豐盛。


媽媽喜歡遊山玩水,欣賞大自然花草樹木與小動物,電視上的動物奇觀是您最愛看的電視節目,除此之外,最最喜歡觀看的是兒孫們的相片,經由電腦或牆上大螢幕播放,您總是全神貫注地一遍遍欣賞回味,百看不厭,並常說這個比任何電影電視都好看,即使醫院病榻前,仍是聚精會神觀賞,並且微笑掛在臉上。


自從四年多前爸爸離世,您因受刺激而引發小中風,從此不便於行,近年也因肺炎多次復發而不得不插上鼻胃管,無法由口進食的您,雖在病中,卻仍靈裡喜樂。


每每牽著媽媽那無法行動自如的雙手,那是一雙為兒女們做過多少的三餐和洗過多少的衣服、操持過多少煩瑣家務的雙手!摸著母親那顆心,那為一家大小有著多少的牽掛惦念、多少的關愛付出的心,終生不變。這一輩子,我們給您的太少,您給我們的卻是無限的多。


    感謝您的愛撫育我長大,感謝您的愛賞賜我美好,感謝您的愛滋潤我心田,感謝您的愛鼓舞我前行,感謝您的愛照亮我生命。


田中的白鷺鷥無欠缺甚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母恩浩大無比,母愛永不止息!您的恩惠慈愛永遠長存,您的慈愛容顏永烙我心,女兒訴說不盡、感恩不已、思念不斷……


親愛的媽媽,您息了地上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您。那美好的仗您已經打過了,那當跑的路您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您也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您存留,並且福杯滿溢,將來在天國我們必再相會。安心休息吧!世上沒有甚麼需要掛慮的,親愛的媽媽,您永遠活在我心中,我永遠愛您!


謝謝您在晚年尚能言語之時,仍然常與女兒談心,就像我小時候一樣,和我分享無數話語。謝謝您在十一月二十五日離世的當晚來看我,一頭秀麗黑髮美麗賢淑的您,不斷感恩知足地對著我盈盈而笑。也謝謝您在上個月,四肢健全且行走自如地來台中家裡看我,帶著笑容不發一語地,俯身牽牽我的手,摸摸我的額頭,良久良久,然後帶著心滿意足的美麗笑容,堅定從容地漸行漸遠,朝著永恆的真光一路前去,此情此景,似在天堂,女兒永遠忘不了。


媽媽,我知道您現在過得很好,而且好得無比。媽媽,請您安然放心,女兒很好,女兒也會好好照顧自己,以不負您對我的終生期許。您的精神永在我心,您的教導永銘五內,只是思念的淚水依然不斷……


                                         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