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7.


是追思告別親愛媽媽的前一天


也是親愛媽媽回家停靈12天後


從老家移靈到竹東龍園禮儀告別式場的日子


一早4:00我就醒了


一想到媽媽今天就要永遠離開老家了 


胸腔揪痛不已 淚水不停而下


 


感謝先生向早已既定的台北醫學研討會請假


一早5:30不到 陪著我從家裡出發北上


他知道我無法承受


並帶著我前一晚親為媽媽綁的一束粉紅和白玫瑰



我要再度再度獻花給一向喜歡鮮花的媽媽


 


車窗外灰濛濛的高速公路上



胸口仍是揪痛不已和無法止盡的淚水


伴著我們馳向媽媽的家


 


回到老家 看著冰櫃裡的親愛媽媽


淚水依然無法止住


完全捨不得媽媽就要永遠離開家了


捧著花束 緊靠著冰櫃


只想留住媽媽在這個她一生辛勤操持的家


卻怎麼樣都無法留住


 


當時


我站在冰櫃旁看著裡面安祥睡著的媽媽


心如刀割 淚流滿面


不斷對媽媽說話


禮儀公司人員將一枝招魂藩交給我


過了一會兒我才驚覺


於是把那枝藩交給兄嫂們


並對他們說


"我不要拿這枝 我只要捧鮮花陪媽媽"


隨即捧著靈桌上的鮮花回到冰櫃旁


不一會兒


禮禮儀公司人員又將那枝藩交還給我


對我說


"這是女兒拿的啦 別人不能拿"


原來如此


既然是要女兒拿的 我就義無反顧的拿著囉


於是一手捧花 一手拿著那枝藩


淚水無法停止地和媽媽說話


 



 


媽媽生了六個兒子


女兒只有生我一個


當然我會拿的


我靈裡自由 在主愛裡沒有恐懼


沒有任何捆綁  也無任何忌諱


只有一心一意的感恩思念我親愛的媽媽


慈愛天父深知我的一切心思意念


 


在陪伴媽媽移靈的一路上


坐在車上 手持那枝藩和捧著花束的我


流淚哽咽著


沿途向媽媽述說過去我們曾在那兒的點點滴滴


或介紹媽媽以前每天走路散步的場景


曾經多麼熟悉


如今卻是溫馨不再的一幕幕場景


我要如何才能留住媽媽呢


 


一路天氣晴朗 天空美得亮麗


它照亮了媽媽的腳步


我看到媽媽在天上和我們一同散步前行


我請媽媽放慢腳步


欣賞沿途的熟悉好風光


 


當移靈車隊行到了竹東鎮上


想起自幼


媽媽總帶著體弱多病且感冒不斷的我


到鎮上的黃小兒科就醫


每次都必須施打好粗好長的黃色超大針筒


和不斷地服下那好苦好苦的藥粉


長達數不盡的N


媽媽總說別的診所都對我束手無策


只有黃小兒科的針和藥對我奏效


那直徑約5公分 和長約20公分


或更長的黃色大針筒扎下去


總讓我痛得嚎啕大哭


不願被施打


每次都動用護士們壓緊我


在歇斯底里的掙扎大哭下被打了針


那真是我童年的最大夢魘


 


打完針後


媽媽總會抱著我疼惜不已


並帶我到診間後面小庭園中


看看白色的尿尿小童噴泉


和欣賞池中五彩繽紛的小魚兒


 


拿了藥後


媽媽就會帶我到診所隔壁的西點麵包店


讓我選一個小蛋糕


那是我覺得最高興的時刻


一路搭公車回家的路上


我緊抓著那個小蛋糕的紙袋


捨不得吃 也是沒有胃口吃


但是


抓著那個自己選的小蛋糕


小小的心靈就是心滿意足的


 


由於當時竹林大橋只是溪面上的"水底橋"


每當大雨一來就被沖斷


媽媽總是帶著生病發燒的我


又抱又背的先搭公車到新竹


再從新竹轉另趟公車到竹東


舟車勞頓加上等車的時間


生病的我總是躺在媽媽懷裡奄奄一息


一整天折騰下來


回到家往往是天色已晚


媽媽又立即升火煮飯和料理家務


媽媽的無比辛勞


讓我想來不禁潸然淚下


也感恩於媽媽自幼身強體健


才能撫育照料我這個藥罐子逐漸長大


如今她也能活到90歲離世


我怎能不感恩


 


媽媽靈前


以數位相框播放大量相片和手機播放一首首日本歌謠


整天不斷重複給媽媽觀賞和聆聽



一如過去在醫院的半年一樣


媽媽一直非常喜歡


她總是百看不厭也百聽不膩


 


感謝教會的馨香之愛


和百合小組分別致輓高腳花束各一對


送給我向來喜愛鮮花的親愛媽媽


媽媽靈前滿佈鮮花



 



 


 


上午10點多


非常感謝惠蘭傳道開著教會的福音車


由陳師母帶路的共七位姐妹


從台中專程前來龍園


在親愛媽媽靈前唱詩三首和禱告祈求


並傳揚述說媽媽的愛永不止息


深深安慰我心


也溫暖著家人的心



 


嫂嫂們分享媽媽是個非常慈愛的婆婆


不但為她們分擔家務


幫忙照顧孫子孫女們


且從不曾對她們說過一句重話


她們不斷稱讚感謝敬愛慈愛的婆婆


惠蘭傳道回應


此番話語由媳婦們口中說出


那就是千真萬確的了


若僅從兒女口中說出倒不一定是真的


由此足以證明媽媽是個待媳婦如女兒的好婆婆


 


20083


媽媽因肺炎插管 在台中住院期間


陳師母和斐姐妹及姐妹們


到媽媽病房探視禱告


陳師母和斐姐妹在上個月也專程


從台中北上至親愛媽媽病房探視禱告


當時媽媽意識清楚的


二度以手和眼表達決志


心裡相信且口裡承認


因而我們確信媽媽已然安息主懷


 


只是民間信仰的喪禮儀式是哥哥們的選擇


我知那些都只是外在形式


他們有他們的摺蓮花元寶等記念方式


女兒我和女婿則是以感恩追思影片


和將家人寫下的感恩思念話語


集結成追思文專集


這是我們真心誠意記念親愛媽媽的方式


 


媽媽一生信仰單純


只有初二十六在家裡祭拜祖先


及和大家一樣地逢年過到廟裡拜拜


從不迷信算命或任何繁文縟節的外在形式


媽媽常說心誠則靈


外在形式只需簡單純淨


最重要的是真心誠意的心靈敬拜


從小


只見媽媽站立祖先牌位前祈求


一家大小平安順利


只有這一句話的祈求


簡單無所欲求


值得景仰欽佩


 


惠蘭傳道和姐妹們


盛讚我為媽媽選訂的鮮花祭壇


簡單素雅 美麗聖潔



 



 


 


下午1:30


我與兄嫂們在門口開始跪地迎接媽媽的娘家前來


舅舅舅媽們等一行人來到現場


 


下午2:40


感謝新竹市的謝先生 


帶來活動的100吋大螢幕先試播追思影片



看看效果如何


色彩鮮明 清晰完美呈現


我們非常滿意


 



 


一整天的跪拜不停下來


我們不祭拜其他任何家人們祭拜的


唯一只有祭拜親愛的媽媽


除了頌經時段 我們離開現場或在場卻不參與


我很注意聆聽僧侶在說唸些甚麼


要我們不停跪拜些甚麼內容


內容是要我們感念追思媽媽的懷胎十月


和生產辛勞與養育提攜之恩


不斷重複著這些內容


雖然信仰不同


記念追思的方法不同


那些儀式僅是外在形式


然而


這樣的感恩追思內容是我認同肯定的


媽媽養育我們的無比艱辛


正是她無比價值的豐功偉業


而且她的價值存到永遠


 


 想起從小媽媽多次提醒


叫我長大後不能嫁給基督徒


我天真的問為甚麼


媽媽都是一樣的回答如下


因為基督徒不拿香


妳是我親生的唯一女兒


妳如果不拿香拜我


我就沒有女兒拜我了


小小年紀的我將媽媽的話謹記於心


 


婚後 先生和我在美國感受到神的愛


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當時也曾請教牧師這個問題


得到了非常平安的答案


拿香與成為基督徒並不相違背


當時我們也向神禱告


請讓我們向自己父母拿香敬拜


因為那是他們認可的必然孝行


20074月家父的喪禮


也在相同的場地 龍園告別式場舉行


我們家也是跟著拿香祭拜和跪拜不停


但只有祭拜紀念爸爸和媽媽


別無其他


我們一家靈裡自由也靈裡平安


 


母恩浩大無比


媽媽的愛述說不盡


媽媽的慈愛恩惠永遠長存


媽媽的愛永不止息


 


拿不拿香對我們而言


沒有捆綁束縛


也唯獨對於生養我們長大的雙親


先生和我一定遵行傳統古禮


完全遵重配合家人們選擇的儀式


因為那些都是世人的一般形式


最有福的確據是在於


媽媽的靈魂安享喜樂天國


由天父看顧著


且祂的慈愛永不離開媽媽愛的


和愛媽媽的人



 


 


背景詩歌 耶穌知影我的心


 


祂會明白 祂都了解


牽我疼我 永遠會照顧


祂是我的信心 是我的幫助


堅強我的心靈 耶穌真正好


......


 



引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srZjm5Oe_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