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8.


是追思告別我90歲親愛媽媽的日子


一切如我所祈求及大家愛心代禱的


天氣果然是不寒冷不下雨


追思影片的影音視訊也色彩清晰地完美呈現


追思文集也足夠現場發送


並且受到長輩們的讚賞嘉許


他們都說深具意義


我總算如願地為媽媽完成世上的最後一件禮物了


感謝神的豐盛恩典


感謝弟兄姐妹們的代禱


 


由於龍園禮儀告別式場的現場


沒有大螢幕與投影等影音設備


在新竹市承租了100吋螢幕的播放設備


感謝年輕敬業的謝先生


一早七點多即抵達會場佈達線路


直到9:20 公祭前10分鐘才正式播放


然後將大螢幕移到場外


繼續不停地播放


讓天上的媽媽盡情觀賞


她此生從小到老的美麗容顏


直到靈車離開現場才停止


 


感謝神


12/5回台中經由平安禮儀公司的介紹


找到新民高中旁幫我們當天急件處理的印刷廠


及在滂沱大雨中不斷奔波


經由浸宣書坊的鼎力相助找到合適的程序單當封面


當天得以順利完成印製了200份的追思文集


 


家祭後 公祭開始前


9:20開始播放感恩追思影片



現場全都鴉雀無聲且聚精會神的觀賞影片


感恩追思文集也被大部份的人帶回家留念


舅舅等長輩們說從沒在喪禮中看過影片的


只在婚禮中看過影片播放


而此鮮明記錄從幼到老的一生 真是令人懷念不已


司儀將那本感恩追思集收藏當成範本


以後可以參考使用


這一切為那場形式化甚至蠻政治化的公祭


增添了真正的感恩追思在當中



神的恩典真是超乎所求所想



我心感恩不已


因為當初追思影片和追思文集受到百般阻撓


我只有不住禱告和請天上的媽媽親自幫忙我


這一切並不是我所做的


是神所做的


是聖靈引導我要將心中的感動行之出來


不要澆滅心中的感動


感謝弟兄姐妹的代禱支持


成就了我心中想要的這一切


 


公祭時間


感謝教會的佳鈴傳道和弟兄姐妹們專程前來



媽媽靈前獻花和讀經詩篇23



深深安慰我的心


我好高興媽媽靈前有獻詩有禱告也有讀經


因為


神知道我一直哭著心疼著


媽媽的喪禮中沒有獻詩禱告和讀經


神透過弟兄姐妹們的愛


賞賜給已經決志的親愛媽媽


我真的非常欣喜滿足


雖然喪禮過程是佛教儀式


我們家也都對親愛媽媽行禮如儀


跟著大家一同三跪九拜


然而神都在當中真真切切與我們全家同在


賜給我們真正的平安與無限感恩追思


感謝讚美主


神知我的一切心思意念


神知我想要的是甚麼


 


我有6個哥哥


六哥滿月後即送給媽媽的親哥哥嫂嫂


因他們夫婦無法生育 膝下無子女


不斷央求媽媽將一個兒子送給他們


因是自己親生兄嫂


知道他們會疼愛兒子


媽媽終於才願意不捨地將六哥送給他們當兒子


家中么女的我


最大的是姊姊 比我大14


當她念大學時 我才上幼稚園


媽媽從她2歲開始扶養她長大


媽媽的親生女兒只有我一個


媽媽始終將大姊視為己出地疼愛照顧


並且百般呵護著她


就怕旁人說閒話


加上我這個體弱多病的藥罐子


媽媽一生撫養7個子女長大成人的艱辛勞苦


可想而知


尤其自己在為人母之後


母親的辛勞和眼淚終能完全體會


 


媽媽撫養長大的七個子女中


唯一我是體弱多病 難以照顧的


媽媽一輩子最辛苦照料的是我


最讓媽媽憂心惦念的也是我


且媽媽終生自責生給了我先天心臟病


讓我一生身體受苦


一想到這  我又哭了


近來幾年


我在媽媽跟前 不斷重複和她說


請媽媽放心 我的心臟很好 身體很健康


而且有上帝愛著我


讓我更加平安健康喜樂


賜給我無人能給的平安健康喜樂


媽媽聽了 總是高興的點頭說好好好


我也不斷告訴媽媽


我每天向上帝祈求媽媽平安健康喜樂


祂可賜給媽媽真正的身心靈平安健康喜樂


媽媽也總是高興不已地點頭說好好好


 


近來兩年 媽媽不再能開口言語了


和直到媽媽臨終前


與在媽媽的遺體與棺木前


我仍是不斷重複N遍的


溫和肯定地和她說這些


我只要媽媽安祥平靜


沒有任何掛念或自責在心頭


我知道媽媽全都聽進去了


所以她帶著心滿意足的微微笑容


平靜安祥的睡了


我心中無比欣然於


愛我的媽媽能夠活到九十歲之長壽


感謝神愛我親愛的媽媽


感謝弟兄姐妹們這幾年來為媽媽的長期代禱


神將我為媽媽所祈求的一一賞賜給媽媽了


看著躺在棺木裡睡著的媽媽


慈眉善目 美麗端莊 慈愛無限


我的心中滿是感恩


若非媽媽 怎會有我


 


23分鐘的感恩追思影片


“獻給親愛媽媽”


是我在淚水不停下


不斷看著無數媽媽的相片錄影就淚如雨下


整天從早到晚以淚洗臉地坐在電腦前


用了一個多禮拜時間


不斷禱告求媽媽親自引領我


如何製作她喜歡和想看見的


為媽媽挑選剪接拼貼編輯的追思影片


想起媽媽以前常告訴我


她最愛看兒孫們的照片


比任何電視電影都還好看


她總聚精會神地百看不厭我所製作的家族影片


無論透過80吋螢幕或筆記型電腦


如今  無論多累  就算不眠不休


我一定要親自編輯製作媽媽的感恩追思影片


獻給親愛的媽媽


 


出殯時候


我坐在女兒前導的火把車上引導靈車前行


眼前看見的是出殯的長長車隊


無法相信靈車上的照片竟是我親愛的媽媽


多麼觸目驚心的景像


不敢相信從幼抱我在懷裡的媽媽已經不復存在了


淚水無法停止的潰決而下


我思念媽媽的淚水怎麼樣也無法止住


想起


從小體弱多病又愛哭的我


媽媽總和我說


“不要哭  眼淚是血做成的 非常珍貴


哭是很傷身體的...”


 


剎那間


在我望著靈車上的遺照與流不盡的眼淚中


在那萬里無雲的灰濛天空裡


不斷出現媽媽隱隱約約的在天上對我盈盈而笑


 


慢慢地  不知經過多久


新竹風才將我的淚水逐漸吹乾


旋即到達火葬場


那時 我似乎已哭乾眼淚了


反倒平靜平和地望著即將進行火化的棺木


臨別跪拜中


我和哥哥們站在最前排


心中依依不捨地和媽媽最後道別


並相約在主裡


感謝神以親愛媽媽的溫婉笑容來拭去我的眼淚


 


傍晚  骨灰罈入塔時


我獻上一束粉紅和白的玫瑰花束給親愛媽媽


淚眼婆娑地望著眼前的骨灰罈


不能相信慈愛善良的親愛媽媽已經化為灰燼


輕輕地 心痛地 不捨地


向平凡知足卻偉大無比的親愛媽媽最後深深三鞠躬


 



 


謝謝哥哥嫂嫂們的辛勞


為媽媽的人生最後畫上美麗的句點


從照顧陪伴90歲的爸爸到90歲的媽媽


到打點喪禮的一切相關事宜


兄嫂們都非常辛苦且盡心盡力


媽媽常告訴我 她很幸福 早年雖艱辛困苦


晚年卻是心滿意足於兒孫滿堂的長相陪伴


且慈愛無比的媽媽總以寬容感恩的心來包容世上一切


臨終前一天 11/24


媽媽讓我看見她帶著心滿意足的溫柔笑容而睡了


我知向來感恩知足的親愛媽媽


滿懷滿盈著感恩知足而長眠了


再次感謝兄嫂們為媽媽所做的一切


您們的辛勞付出  天上的媽媽都知道


 


也感謝我的先生  媽媽的女婿


對於媽媽近半年以來的住院及治喪期間


盡心盡力的配合和協助


台中新竹不停地來回奔波


並且隨喚隋到


一切只為了親愛媽媽


我想要送給媽媽的最後禮物也都全力資助協助


只為達成女兒給媽媽的最後心願


先生為親愛媽媽所花費的時間體力心血無限


尤其在繁忙的工作之下為媽媽所付出的一切


天上的媽媽一定很高興


媽媽也一定很放心地把我交給了先生


所以她化為千風離開了這個世界


也想起2007年爸爸去世


先生讓我留在老家陪伴媽媽三週


直到喪禮全程結束


由衷感謝先生為我和親愛媽媽所做的一切


我知媽媽她看在眼裡也喜在心裡


若隱若現地


媽媽不斷出現讓我看見


她總是對著我盈盈笑臉


 


在最後兩天的許多祭拜儀式中


禮儀公司人員好幾次在旁提醒我


眼淚不要滴到棺木和媽媽身上


也不停地遞上面紙給我


也把跪地哭啼的我從媽媽跟前拉開


我的淚水真的無法止住


我對媽媽跪拜不停


也不停以客語和日語對她說說話


如果不是媽媽堅定辛勞的撫養照顧我


自己不知在幾歲就已殆命了


在我的幼小童年


周遭的人們對於臉色蒼白 瘦弱無比


嘴唇無血色又時而紫黑的我


認為根本無法長大


全然是媽媽的愛撫養我長大


是媽媽的愛給了我美麗生命


 


90年的歲月


為我們辛勤勞苦一輩子


再多的話語都無法表達我的無盡感謝感恩與思念


深深深深謝謝我親愛的媽媽



 


如今 媽媽離開兩週多了


我思念媽媽的淚水仍然無法停止


一想到媽媽就心痛淚眼不已


雖然知道媽媽現在好得無比


雖然我滿心感恩於神所賞賜的一切


淚水還是不停 靜靜的流不停


我也知該擦乾眼淚


尤其媽媽最不喜歡看見我哭


我怎能夠不思念那賜我寶貴生命


且一生慈愛劬勞


對我恩重如山又情深似海的親愛媽媽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