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台奉獻50餘年 匈牙利神父葉由根辭世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縣17日電)新竹縣關西鎮華光智能發展中心創辦人葉由根神父今天不幸辭世,享壽99歲;一生奉獻中國和台灣的葉由根是匈牙利人,來台50餘年,照顧弱勢,無私奉獻的精神令人感動。

葉由根神父(Rev. Fr. Setphnus Jaschko,S.J.1911年出生於匈牙利高溪樹城(Kosice),畢業於德國慕尼黑大學。1936年獲主教召募前往中國傳播福音,當時他的中文 老師,為他取中文名為「葉由根」,意謂「由此生根」。

大陸戰亂時期,葉由根在河北省開辦醫院,救治無數傷患、病人;1955年隨著國共內戰結束,葉由根來到台灣服務,先在嘉義東石、布袋沿海地區設立「貧民診所」,又在嘉義鹿草鄉開辦聖家貧民醫院,為鄉民服務,在當時醫療資源極度缺乏的情形下,葉由根從國外進口藥品,造福鄉民,照顧貧病,甚受鄉民愛戴。

後來,他調至新竹教區服務,先在新竹香山天主聖三堂服務,看到幾個智障的孩子因為父母外出工作,乏人照顧而流浪街頭,於是在新竹市水源街創辦「天主教仁愛啟智中心」,又在新竹縣關西鎮創立「華光智能發展中心」,並募款籌建「華光福利山莊」,收養身心障礙兒童。

葉由根以類似法國托利方舟社區的模式經營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讓身心障礙者自然生活在正常的一般社區中,因此華光中心一直以開放的教養方式,讓智障者在純樸的關西客家小鎮生活,並獲得鎮民的接納與愛護,與社區民眾打成一片。

從青春少年兄變成滿頭銀髮,葉由根將一生奉獻給中國和台灣,不僅救治無數傷
患、貧病,更先後教養上千名智障及多重殘障者,讓身心障礙者受教育、習得一技之長。

葉由根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和奉獻曾獲得前總統李登輝頒獎肯定,2001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全球熱愛生命獎章,2002年獲內政部發給永久居留證。來台無私奉獻50餘年,葉由根今天凌晨因病辭世,享壽99歲,他的大體將捐贈輔仁大學。

華光智能發展中心表示,葉由根最後的時間依舊掛念華光的師生、華光福利山莊的興建、傳教工作、要讓更多的人因為耶穌的工作,而更相信天主,葉由根最後也在平安的情況下走向天主。


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


信 念 :


尊重生命,相信身心障礙者和一般人一樣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相信每個人都有可開發的潛能,只要給予公平的機會及適切的引導。


實踐耶穌所說「你們為弱小兄弟做的,就是為我做的」。


 



關西鎮華光智能發展中心


多年以前   我都曾經去過


對葉神父甚有印象  ~  確如文中所述 簡樸慈愛


是甚麼樣的愛


能讓他離鄉背景50多年


照顧這麼多需要愛的孩子?


  來自那上頭  源源不絕~  神的愛


昨晚睡前  我和YO YO分享這段...


感謝主   ~  把葉神父帶來臺灣


             


     


 



 


 


天父給孩子的一封信(感謝朋友轉寄分享)


 


我的孩子:
你或許不認識我,我卻認識你的一切。 (139:1 )
你坐下,你起來,我都曉得, (139:2 )
我也深知你一切所行的; (139:3 )
就是你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 (10:29-31 )
你是照著我的形象所造的, (1:27 )
你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我, (17:28 )
你也是我所生的。 (17:28 )
甚至在你尚未成形以先,我已曉得你, (1:4-5 )
在創立世界之前,我已揀選了你。 (1:4 )
你不是個錯誤,你所有的年日都寫在我的冊上, (139:15-16 )
我定準你的年歲和所住的疆界, (17:26 )
你的受造,是極其奇妙可畏! (139:14 )
我在你母腹中塑造你, (139:13 )
領你由母腹中出來。 (71:6 )
我被不認識我的人所誤傳, (8:41-44 )
我並非冷漠而憤怒,乃是完全的愛。 (約壹4:16 )
我願在你身上揮霍我的愛,
只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是你的父親。 (約壹3:1 )
我能給予你的,遠超過地上的父親所能給予的, (7:11 )
因為我是完全的父。 (5:48 )
你所領受各樣美善的恩賜,都是從我來的, (1:17 )
因為我是你的供應者,我必供應你需的一切。 (6:31-33 )
我向你所懷的意念是要叫你末後有指望, (29:11 )
因為我以永遠的愛你。 (31:3 )
我向你的意念其數比海沙更多, (139:17-18 )
我因你歡欣喜樂, (3:17 )
我決不停止施恩與你, (32:40 )
因你是我珍貴的產業。 (19:5 )
我全心全意栽培你於此地, (32:40 )
我要將偉大奧秘的事指示你, (33:3 )
如果你一心一意尋找我,就必尋見。 (4:29 )
以我為樂,我就把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 (37:4 )
因為是我在你心裡動工,使你心裡能立志行事。 (2:13 )
我能為你成就一切,遠超過你所求所想的。 (3:20 )
我是你最佳的鼓勵者, (帖後2:16-17 )
也是在一切患難中安慰你的父親。 (林後1:3-4 )
你傷心的時候,我靠近你, (34:18 )
如同牧人懷抱羊羔,我懷抱你在我胸前, (40:11 )
有一天,我要擦去你一切的眼淚並帶走你在世上的一! 切苦楚。 (21:3-4 )
我是你的父,我愛你如同我愛我的兒子──耶穌一樣, (17:23 )
因為在耶穌裡,就顯明我對你的愛, (17:26 )
祂是神本體的真像, (1:3 )
祂來是表明我要幫助你,不是敵對你, (8:31 )
並告訴你:我不追究你的過犯。 (林後5:18-19 )
耶穌受死,使你可與我和好, (林後5:18-19 )
祂的死,是我愛你最極致的表達, (約壹4:10 )
我為你捨棄了我所愛的一切,使我或許能得著你的愛。 (8:31-32 )
你若接受了這份禮物,我的兒子耶穌,你就接受了我。 (約壹2:23 )
無論任何事都不能叫我的愛與你隔絕。 (8:38-39 )
回家吧!讓我為你預備一個天上所見過最大的宴席, (15:7 )
我一直是父親,也永遠是父親, (3:14-15 )
問題是,你願意成為我的孩子嗎? (1:12-13 )
我在等著你。 ( 15:11-32 ) 


 


 




 


 


我來過 我愛過悼念清華大學學生葉昊定



(感謝朋友轉寄分享)



 


<編按> 本文的葉昊定同學,
今年223日在清華大學體育館內撿球時被意外電死,

本文作者陳海珊是葉同學於花蓮海星高中就讀時的老師,

本來這是一篇家人朋友之間的追悼文章,

葉同學的母親希望透過媒體刊登,

也許可以讓更多年輕人了解生命的可貴,

因此由聯合新聞網轉載發表此文。

************************************************** 
 98223星期一,今天開學了。下午練球,梅竹賽看我的。

今天下午3點多鐘,室內體育館練球,三對三鬥牛真愉快,流汗過癮,像是一掃過年的多餘體重。
下午420分前,一個界外球滾到牆旁的椅子下,我去撿球。嗯!好小的狹縫喔!


下午420…………………


你好,我是葉昊定,今年20歲,嚴肅的說,我將永遠是20歲了。

這種話像某明星的答案,為我來說是「我來過、我愛過」的終點。

 

如果你要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其實就像是我20歲的生命,真的,我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我就與你們天人永隔了,似乎是國中、高中時,

生命教育老師說的:

死亡的腳步,總是在你措手不及時,來到你跟前,在你還沒看清它之前,就已把你籠罩。

 
喂!我想要告訴大家一些我想說的事。

媽媽,對不起!

爸爸走的時候,我看到您的痛,

而我又讓您更痛更痛的傷心了,這是我最最最放心不下的。

其實媽媽,您常常希望我開心,好像孩子開心了,您就會開心;

而我也常常希望您開開心心的,

因為您是我最摯愛的母親,看到您平安、開心,我也就放心了。

 

我們常常要讓對方開心而犧牲自己,對方又不肯對方的犧牲,而想犧牲自己;

就好像變賣頭髮買丈夫錶鏈的妻子,

和賣了金錶買象牙髮簪的丈夫一樣,

看似一種失去的遺憾,卻成就無形而滿滿的愛。

 

媽媽您和我之間就是如此,如今我已不再痛苦。

為此,我親愛的母親,您將要思念我,直到您和我見面之日,

我的平安,我在主內生命的平安將和您一起思念著20歲的昊定。

 

還有我親愛的妹妹,我還有一些念力,我願意把全部的念力放在你身上,

我心疼你小小年紀要承受父親突然過世,

五年後哥哥又意外死亡,你好有個性,

我擔心你想取代哥哥而把自己ㄍ一ㄣ的太酷,反而失去自己原本生命的樣貌。

我要祝福你在生活中永遠記得有愛和信仰。

 

親愛的同學們,其實在我火化之日,正是清大梅竹賽的開始,

面對一大群清大和交大的學生而言,

我的死亡只是一個報上的新聞事件而已,

世界不會因為一個「他」死了而有改變的,

但對你們而言,我們曾經一起打球,一起做科展,一起演英語話劇,聖歌比賽,

許多mans talk,在你們心中的葉昊定突然死去,

我想這一定嚇壞大家了(關於這一點,我有一點樂!想像我頑皮偷笑的表情)!

 

我不想叫你們「把我的那一份一起活」的這種屁話,

我只想告訴你們「活好」自己那一份就好了。

就像許多清大學生一樣,對他們而言,我只是「他死了」。

對你們而言是「葉昊定,你死了」,

有人會記得我,也有人可能五年、十年後就漸漸淡忘我了,

別難過;別自責,如果你忘了我,只因為我不夠,不夠照顧和關心你吧!

不論如何,謝謝你們來送別我,

如果我有時有一些「白目」的地方,多包涵了。

 

你問我說我有沒有遺憾……

我有耶!

我有一個遺憾,

我不遺憾沒去歐洲,我也不遺憾沒吃過頂級牛排,

我卻遺憾年輕的我受盡家人的疼愛,老師的照顧,

我在清大大二,我還想唸碩士、博士,

但我最大的遺憾是我想我可以是一個造福社會,為社會有貢獻的人,

可惜,我才大二,受人點滴在心頭,卻還沒回饋社會就已失去生命了。

 

這樣的遺憾若能與你分享,

我想應該是:

不論你是幾歲,你都能分享幾歲的生命。」

8歲,就用8歲的能力愛四周的人,

20歲就用20歲的熱情關心社會和四周的朋友

賺錢和地位都不能永活在朋友心中,唯有愛是天人永隔後的唯一橋樑。

 
你說我會不會埋怨或是責怪誰嗎?

我很想這樣,但是我多年的教養,已教導我認識生命的所有變化,

從阿根廷到台灣,父親的過世,

喜歡班上的女生,可惜她對我沒意思,

真的,我不會埋怨誰,

尤其當我生活在信仰中,我就更不想去責怪了。

只是,我想說,

任何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一定要完全的盡責,

一個不在意,一個無所謂,就危害了一個人的生命,就傷害一個家庭,

如果清大的工作人員可以檢查每一個小細節,

如果他們在接獲學生通知時,可以在意並且去修復,

我就會在球場上繼續投籃,我也會快樂的分享生命,我也會……

不說了,我現在希望每一個人都珍惜自己的生命,

珍惜別人的生命,敬業的完成每一份工作的「在意」。


我不知道自己活著時是怎樣的一個人,

我肯定絕對不是一個活的死人,

因為我好熱愛清大的學習生活,我愛我的朋友,我愛籃球。

如今我死了,我真的渴望永遠活在大家心中

 

嗨!你會記得我的什麼呢?

我的歌聲、

我黑黑的皮膚、帥帥的臉龐、

我耍寶的笑容、

還是我對生活的認真,

我不知道耶!

 

我實在只想大家記得我,因為我活過,我愛過。

最後,我謝謝大家愛我。

如果我們有一些誤會、不愉快,請原諒我。

這個舞台我已成功演出,再會了。


 



 


 



最快樂的人


不一定擁有一切最好的東西


他們只是


珍惜人生道路上遇到的每一人事物


並且感恩一切


 



無論任何事都不能叫我的愛與你隔絕


(8:38-3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