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篇)



 

6/30上午11:00


當呼吸管被拔除後


感到急促短缺的一呼一吸


喘又吸氣不足


根本不會呼吸


要學習如何平順呼吸


是首要功課


 


呼吸乃是人的本能


連襁褓中的嬰兒都會


理所當然  稀鬆平常


甚至不會感覺呼吸的存在


此時的我  得從頭學起


 


護理人員不斷來告訴我


呼吸太淺  呼吸太淺


我聽到也意識到了



真的還做不到


心裡無聲禱告著


主耶穌  教導我如何呼吸


主耶穌  教導我加深呼吸


 


經由不斷練習揣摩練習揣摩


幾天之後   終於漸能適應


也才漸漸學會如何呼吸


 


雖然還做不到


仍然不斷練習深呼吸


期許自己的呼吸能夠逐漸加深


也使用三球式呼吸訓練器


以正確的方法把球吸起 


我知道


這是自己必須努力做的部份


以助張開肺葉不致塌陷


越早做越好


 


除了深呼吸之外


還有壓住傷口忍住疼痛


以腹部力量用力咳出痰液


也是自己一定要非常努力做的部份


痰液咳出  才不致引起感染或肺炎


 


無數次的壓住傷口忍住疼痛


一口一口的咳出來


是我在ICU裡 持續不斷做的


因而  當一轉至普通病房時


護理人員告訴我


體內積痰已經排得相當乾淨了


感謝主賜力量


I  did  it !


 


感謝台大醫院心臟外科


在術前提供觀賞的衛教影片


及護理人員指導的腹式呼吸


以能有效咳痰及保護喉嚨


正確的使用三球式呼吸訓練器


以助肺部擴張不致塌陷


 


ICU的第二天 7/1


開始進食半流質的稀飯


餓了2天的我


大口的吃  大口的喝


稀飯  果汁  牛奶


全都進入我的五臟廟裡


 


近中午 護理人員告訴我


吃喝太多了


光是她的這個班


我已吃喝達到1000


要我少吃少喝些 以免引起肺積水


 


主治醫師張重義醫師來探視時


護理人員也告訴張主任


我吃喝太多了


我說 實在又餓又渴


張主任笑笑地說


能吃能喝是好事 但 還是要節制些


 


只好乖乖聽話 少吃少喝為妙


因而


下午2:00 先生帶來的現榨柳橙汁


約束自己每半小時才喝一口


直到晚上約10:00


才喝完那杯已稍變質的柳橙汁


 


感謝三哥和先生持續為我按摩


每天共有3個小時 每場會客時間從未缺席


因著他們持續的按摩


ICU的第四天


麻而酸痛的四肢 逐漸恢復知覺


且褪去酸痛不適感


總算覺得這是自己的四肢了


張重義醫師目睹多次先生和三哥為我按摩


還當面讚許三哥說 你真是好哥哥


醫師說得好 的確是的


 


第三天7/2


醫師看著生命監測儀器說


心律不整這項  真是奇蹟


雖然不了解張主任所指為何


但 聽到奇蹟一詞


令我欣喜感恩 流下感恩的眼淚


 


晚間7:00的會客時間


先生和三哥仍一起進來為我按摩


三哥於八點先回家


接著 在先生的輕聲細語和按摩全身之下


我逐漸進入夢鄉


這是術後的第一次睡著


睡了約一個小時 九點許醒了過來


想起先生告訴我


須搭8:50高鐵回台中


會為我按摩至8:30才離開


好高興終於睡著了 感謝主


 


每天其他的21個小時 


不斷自己按摩腳底 按摩手臂 ....


除了胸腔以外的部份  雙手能及之處


閉目養神也為自己按摩捏一捏


逐漸退去全身因藥物引起的不適


 


感謝台大兒醫大樓6F 外科加護病房


所有曾經照顧我的醫師和護理人員


尤其是


7/1,7/2大夜班護理人員段孋真小姐


溫柔體恤的話語 優雅溫和的動作


主動為我按摩頸肩 多次翻背拍背


整理床舖枕頭讓我感到舒適不已


並一直關切 這樣可以嗎 有沒有比較舒服


……


心想 她怎麼都知道我的需求呢


不需我開口要求


我讚許她是我在ICU的愛心天使


讓我感到愉悅無比


她都回答這是我應該做的


非常感謝段小姐的同理心體貼



(98.7.12.清晨 回到6樓ICU 送張卡片向護理部致謝並和段小姐合影)


 


隔著透明落地窗


看到醫師 護理人員 藥劑師


經常圍聚在隔壁11號床位門前


面色凝重的討論著或思考著


心知 應是病情嚴重或狀況不穩


心中禱告 求神賜下確切的智慧於醫護人員


 


半夜時分 看見神情肅穆的家屬走進來


知道應是緊急狀況


只能閉上眼睛為重病的病患和憂心的家屬禱告


也為所有加護病房內的病患


持續禱告 求 神幫助 親自憐憫醫治


 


也感受到許多的孩子和new born babies


和我一樣


承受全身插了管子的苦楚與不適


但他們卻無法表達 也無從表達


只能默默承受著


以及他們的父母無奈不捨的眼淚和心情


非曾經同樣身歷其境的人可以體會了解的


 


在醫護人員例行巡房時


有位身著綠色衣服的年輕醫師


隔著透明落地窗


用他明亮抖擻的眼神


和不斷對我豎起2個大拇指


以如此鼓舞的body language


讓我振奮且明瞭


Everything  is  fine.


非常感謝這位我不認識的年輕外科醫師


懂得不必開口說話 身體語言就能傳達


我溫暖喜悅地接收到了


 


7/2,7/3黎明時分


小姐將床搖成一張座椅 讓我舒服地坐起


躺了幾天 從未如此端正的坐著過


感到舒暢無比


請她為我拉開左邊的窗簾 看看外面的世界


窗外曙光重現 風和日麗


我心也粲然明朗


 


我一直深信 心理可以超越生理


經上不也明白告訴我們


喜樂之心 乃是良藥


 


7/3 早餐後 首次打開電視看看


享受好消息電台唱著的詩歌 雖病仍喜樂



 


10:00


醫師進來病房為我拆除2條引流管


當時右牆上的電視


正播放韓國牧師的方言禱告


那位年輕醫師還好奇的問我


他是在說哪國的語言 說些甚麼呢


 


也讓房裡的值班護理人員


露出我從沒見過的愉悅笑容


和我從沒聽過的溫柔聲調


和年輕醫師說說笑笑起來


心裡感慨 過去的幾天


若是此工作忙碌的護理人員


也能保持如此的愉悅笑容和溫柔聲調


不知該有多好


對於病患的病情 亦必有助益


或許


由於她們都很年輕也很健康 加上煩忙的工作


讓她們無法體會也無從了解


愉悅笑容和溫柔聲調 會令人多麼喜悅


尤其是面對身有痛楚的病患


 


醫療部份 全然交給醫療團隊


病患本身和家屬能做的部份 就盡力而為


這是我的理念 and  just  do  it.


 


哪些物品是我帶進ICU裡 幫助自己的呢



 


(1)眼罩~


在燈火通明的ICU


想休息時 就為自己蓋上眼罩


(2)三球式呼吸練習器~


是術前一天 13PE的護理人員拿給我


並交代要帶進ICU


(3)保溫杯~


上次的經驗讓我知道 術後身體較冰冷


喝溫熱開水會比較舒服


(4)杯子和湯匙~


用以喝水 服藥 進食


(5)小按摩棒~


使用輕巧的小按摩棒 按摩頭部 頸部 太陽穴 ...


隨時為自己按摩


(6)髮圈~


北上手術前 曾考慮是否把頭髮剪得短短的


因家中三個男生都不希望我剪短


加上自己也真的捨不得


只好修了5公分 而已


所以 需要髮圈來綁髮囉


而盤起不致壓在枕頭上 讓頭髮不會黏在脖子上


是最舒服的方法


(7)茶樹護理凝膠~


覺得不舒服時 擦在鼻子 太陽穴 後頸...


可稍稍舒緩不適


 


有件奇妙的事


3月生病以來


每當覺得呼吸非常不順或強烈暈眩不舒服時


超級喜歡聞此凝膠的味道


它讓我感到清新不已


直到ICU裡和在普通病房的前幾天


仍然非常喜歡且依賴它的味道


還曾被五嫂和家人戲稱我在吸毒


使我開懷而笑


 


但 逐漸的


喜歡和依賴它的程度越來越低


截至目前 已經許久不需要它了


前幾天看見它 好奇的拿起來聞一聞


竟然感到噁心難以忍受 How come ?


 


加護病房 對於術後的病患而言


應是感到暗無天日


(雖然ICU24小時燈火通明)


最難以熬過的期間


17年前 我正是如此的感覺


當時的林口長庚


是在一個個病床相連並排的ICU


看見左邊的老先生睡得鼾聲連連


右邊的老太太睡得香甜安穩


對面一整排的病患也能安然入睡


唯獨我無法成眠 Why ?


應是剛下飛機沒幾天的時差


24小時開著明亮大燈的環境


以及每2個病患前面 就坐著一位護理人員


24小時目不轉睛地盯著病患身後的監視儀器


神情緊張地填寫報告 感到她們工作好辛苦


且每2小時抽痰一次 還有痛楚不適...


讓我日夜無法入眠


 


感謝主 這次手術的加護病房環境 迥然不同


單人的病房內 加上每六小時的化痰葯劑幫忙


自己就能順利把痰咳出 Much  much  better !


又何其超乎我所求所想的


 


這次在加護病房的三天半中 明亮無比


聖靈大大的充滿在其中 光照其中


 


感謝主的同在與陪伴


不斷地


流淚感恩 禱告 唱詩


流淚感恩 禱告 唱詩


…………….


 


我有平安如江河 我有平安如江河


我有平安如江河在我心


哈利路亞


我有喜樂如泉源 我有喜樂如泉源


我有喜樂如泉源在我心


哈利路亞


……


輕快的旋律 在耳畔不斷響起


 


感謝主


感謝國內外許許多多弟兄姊妹


和朋友格友們的持續禱告相隨


感謝大家滿滿的愛


ICU 我時時都全然感受深刻接收


感謝主 賜下出人意外的平靜安穩


伴我渡過三天半的加護病房


7/3 週五 11:00 轉至13PE普通病房


(下篇開始 ~ 普通病房的紀實分享)


 

 




很棒很美的  150首詩歌連續播放~


http://www.wretch.cc/blog/lineyapin/210367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