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上篇~"心臟手術 4 ~ 詩歌伴我 日日夜夜")



無論在加護病房裡或普通病房裡 一向無懼吵鬧的我


竟在術後變得極度害怕喧嘩


當幾個哥哥在病房裡口沫橫飛高談闊論時


感到心臟無法承受  真的無法承受


只好請哥哥們降低音量(事實上 他們是正常的音量)


再來請他們到門外去聊吧


術後的我亟需安靜休息


還好兒醫大樓的房門厚重  隔音效果良好 


關起房門就啥都聽不見了 


才得以清幽恬靜   心臟不再承受壓力


感謝那極為厚重的房門


 


從沒打開房內電視的我


只有三哥和五哥在場時


會打開看電視新聞


當看到電視畫面出現打 殺字眼時


心臟深受刺激  胸口立刻揪痛起來


  怎會如此不堪一擊呢


只好要求把電視關掉


 


感謝專業和善的物理治療師林亞蓉小姐 


每早指導深呼吸練習  


並陪我走路  監測血壓心跳血氧濃度...


我的步伐由蝸牛慢移  每天逐漸些微增快


7/10開始練習爬樓梯


她說一切ok  物理治療課程已畢業


對於林小姐真誠用心耐心指導的態度


和親切和善投入的body language深刻難忘



 


荒漠甘泉是帶在身邊的書本


每天喜歡坐在書桌前閱讀


  房內沒有書桌可供使用


自己又不願除了吃飯和休息之外


所有的活動都在床上


連閱讀書寫都必須在床上


 


話說7/3中午 


ICU一轉入13PE-05單人房時


立即向現場幾位護士反映


希望能轉到術前住的02病房


除了空間視野較舒適外


關鍵在於02房內有張桌子可當書桌使用



也曾經2度書面表達於護理站


蔡總醫師和護士們都表示


同等病房不能轉移


於是退而求其次


那就給我任何一張能讀能寫的小書桌吧


Because I really need a desk !


表達多次  卻始終不得其門而入


其間  還遭某位年輕貌美護士的出言不遜


大聲不客氣的對我說 


要書桌   回家去搬來


並語帶不屑激昂地說


你可換至總院區VIP 


那裡空間很大   有超大辦公桌


當時的我因不斷咳嗽無法言語


先在心中的森林裡做個深深長長的森呼吸


然後氣若游絲理直氣和地對她說


小姐  不需如此激動 


我不需要更大空間  也不需要超大辦公桌


如此的空間足夠使用  但我只需一張小書桌


讓我能閱讀和書寫的小書桌




7/6下午 蔡總醫師承諾會找張桌子來


7/6  在走道散步時碰見他


他表示非常賣力尋找  卻一無所獲


 


直到7/7上午


主治醫師張重義醫師與謝護理長查房


感謝張主任具同理心慢條斯理的說了一句


我想  要張書桌有那麼難嗎


接著  極其溫和體諒地對我說


"其實他們工作都很辛苦"


當下  謝護理長送來一張學生書桌


那不就是在手術前夕


觀賞衛教影片教室裡的滿室學生書桌之一嗎


是呀  要張書桌是輕而易舉的



對於此張書桌深懷感恩


因為有了它


讓我能閱讀 能書寫 能看電腦


不似前幾天先生照顧期間


吃飯時  連個放餐盤之處都無


以致把餐盤放在膝蓋上進食



且帶來的手提電腦


也因無處可放而置於櫃內  無法使用


 


當天下午  在走道散步碰到謝護理長時


向她致謝送來一張感恩的書桌帶給我莫大愉悅


她竟向我致歉說 


前幾天她休假不在  以致沒有即時送來書桌


且他們都只著重在照料病患的生理醫療


比較沒有顧及病患的其他需求


我則溫和堅定的回應


每個病人都有不同的心理需求


若在能力許可的範圍下  盡可能滿足的話


對於病患的康復深具正面意義


後來 她也表示 


從來沒見過手術病人會需要書桌的


以後  她會盡量顧及病患的不同需求


Yes  人各不同  各得其所


且每個人的感受和視覺聽覺感覺觸覺嗅覺不盡相同


Everyone  is  special  and  unique !


 


儘管每天享用三哥親做的各式美味補湯和豆漿果汁


仍是術後全身軟弱  四肢無力


連插著軟管的右手也無力寫字


寫出來的字體是輕飄不成形的 完全不像自己的字體


目前  字體總算比較恢復原形了


 


7/8 年輕友善的實習醫師楊亞萍小姐為我打針抽血


極度輕柔  讓我感到舒適且絲毫不痛


當我真誠稱許她時


她答了感謝主


原來她是林森南路禮拜堂的姊妹


我和她談起李健長老與范大陵長老常到我們教會



 


7/9~7/10   感謝五嫂自新竹而來陪伴照顧



也是提著引流管玻璃瓶寸步不離地照料著我


還依醫師囑咐多拍左右兩側後背


每次各十分鐘   一次拍下來是二十分鐘


瘦弱的五嫂已經耗盡全身力氣


仍每天持續拍了好多次


確實助我迅速有效地排出肋膜的浸潤


讓我在7/10上午11:00得以拔除肋膜引流管


無時不刻用心照顧的五嫂功不可沒 感恩感恩



 


7/10是個喜悅輕盈的日子



 


接著  7樓馬艷玲傳道和志工姊妹再度前來



 


 


再來


因7/9 張重義醫師查房時  關切感覺如何


當時的我  因咳嗽不停喉嚨無聲  無法口語答覆


於是  下午向護理站要了便條紙 


7/10上午 張醫師來查房時  遞上我的書面答覆


寫了一段  告知呼吸心跳皆感覺良好


尤其是來自 神所賜的真正平安與喜樂在我心中


雖病痛  猶喜樂



 


And 


與仁慈的張重義醫師和體恤的謝護理長開心合影


YA!



 


有個小插曲


前來為我拔管的年輕住院醫師居然沒戴口罩


當他近身要開始行動時


我溫和勇敢的對他說


對不起  可不可以麻煩您戴上口罩


這樣  我比較有安全感


他隨即道歉並戴起口罩  我才讓他為我拔管


好一個謙和可愛的年輕人


 


為何要戴上口罩呢


因術後幾個月內須慎防上呼吸道感染


也是17年前首次心臟手術時


林口長庚醫院醫師再三叮嚀的


這次 在病房內不戴口罩  走出房門則必戴


在房內照顧或探視的人一律戴上口罩


每位護理人員也都戴著口罩而來


 


17年前心臟手術後 


在二哥家靜養5個月後返回美國


從此  每年施打免費的flu  shot


回來台灣後  每年也自費施打


  流感對我而言  真是一大致命傷


每回流感  必躺在床上一週  甚至更久


因而 迄今 外出到室內公共場所必戴口罩


 


由於這樣一張得來不易的學生書桌


讓自己除了在床上休息進食之外


能讀  能寫  能思考  能上網


轉移對生理不適的注意力


尤其看到恩典浪漫奏鳴曲


自己拍錄的每首詩歌每個畫面


讓我重回影片中或相片中的感人場景


馨香之氣汨汨而來


幾乎忘了自己是在病房中


plus



 


神的愛長闊高深無所不在


隔著玻璃窗欣賞每個日出


眺望遠處虛無飄渺的華崗



深闊拓展了心靈的視野


比天空更寬闊的果然是人的心靈



 


源源不絕的馨香之氣瀰漫病房中


God’s  love  is  in  the  air !


人間時逢哀與怒

願人人在重重憂煩憤憤惱怒中


經常記起~




(未完  下篇待續…)



 


此文背景詩歌"生命的執著"溫柔動人  選自"我心旋律"詩歌精選輯~


也是在病房內日夜低聲迴盪 陪伴我的詩歌之一


http://www.momh.org/album/albumspecial.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