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上午


搭著公車赴H醫師排定的檢查


望著窗外 一車窗一畫框的瞬息驟變


國中高中時搭巴士上學的詩意畫面


浮現腦海


讓我帶著美麗的心情前往醫院


尤其早上已告訴自己


無論醫師說的驗血和檢查報告如何


一定要保持美麗的心情


似乎已然體會


當不得不上醫院看診或檢查時


唯有伴著美麗的心情


會讓自己平靜幾許


 


比依約的時間早十分鐘抵達超音波檢查室


先向裡面的護士小姐報到


此時才發現檢驗單竟遺留在家


因此  護士小姐向我要了健保卡


 


當所有的檢查完畢後


左手壓住頸部的傷口止血


右肩背著包包踏出檢查室


沿著樓梯從3樓走到1


H醫師叮嚀傷口至少要壓住10分鐘


因服Warfirin之故


 


看著大廳人來人往


突然驚覺


護士小姐沒將健保卡還給我


坐了下來


以右手翻找包包裡裡外外


沒有健保卡


即刻轉身走回三樓


這時   發現自己一口氣爬上3


毫無感覺心跳或任何不適


心中感謝主


心情剎那間又美麗起來


 


回到檢查室前


見到房門關閉  於是坐下等候


直到護士小姐開門時


往前溫和地向她説


小姐  對不起  妳忘了還給我健保卡


護士小姐年輕氣盛的炯炯目光


幾乎是狠狠瞪著我說


我還給妳了


隨即砰然一聲將門關上


 


讓我懷疑


難道她真還給我了  是自己遺忘了嗎


於是再度一遍遍地翻找包包


包包內的每個夾層 每個口袋


皮夾  書中扉頁  連面紙包內


都鉅細靡遺的仔細尋找


仍然不見健保卡的蹤影


 


於是又回到檢查室前等候


當護士小姐開門時


再度溫和堅定的對她說


小姐  真的沒有


我找不到我的健保卡


她看都不看我一眼


仍是年輕氣盛回答 我有還給妳了


我請求 可不可以幫我找一下


她不耐煩地說聲好


立刻把門砰上


 


等了良久


她沒有開門主動告知有或沒有


顯然年輕的護士小姐沒將此事放在心上


 


難道是掉在地板上或樓梯上嗎


心生疑竇的我  只好走回頭去找找看


卻仍然遍尋不著


 


第三次走回檢查室前等候


當門被打開時


三度非常溫和堅定的向她說


小姐  真的到處找不到


可不可以麻煩妳幫我在裡面找…”  話未說完


她年輕氣盛沒好口氣地說


我有還給妳了


我輕聲的問  是甚麼時候


她仍是年輕氣盛憤慨地答道


我們都是病患一進來  就退還健保卡了


第三度木然無情地砰一聲


將我關在門外


 



 


這時候的我  閉眼深深吸一口氣


心中禱告著


求神幫助找回健保卡


上次北上回診忘了帶健保卡


今天說甚麼也不敢遺忘


卻到處找不著它


How  come ?


 


神感動我靜下心來


認真仔細地回想


從走入檢查室到走出檢查室的所有流程


………


 


當一聽到護士小姐叫我的名字時


隨即走入檢查室


H醫師打招呼寒暄幾句後


H醫師要我躺在檢查檯上


因胸骨疼痛


我以左手壓住傷口  右手撐住慢慢躺下


H醫師見狀伸手扶我一把


並關切問我可以躺下嗎


我答可以  只是胸骨疼痛


 


H醫師先以超音波仔細檢查頸部左右二側


告知 超音波沒有發現硬塊或任何異狀


但 還是要為我穿刺化驗來確認


 


穿刺前


H醫師特別說 這是最細的針


然後  可以感受到他極度輕柔的穿刺下去


讓我不覺疼痛


心裡想著  主啊


打針抽血細針粗針都挨過無數次了


竟已練就我毫無恐懼針頭


頭一別     眼一閉     深呼吸


瞬間就過去了


 


穿刺結束


感謝H醫師仁慈體恤的告訴


一直都在場見習的2位年輕醫師


幫忙攙扶我起來


當被他們幫助扶起時  心裡感動不已


對他們說了幾聲謝謝


 


接著


H醫師邀我到電腦前看上週五抽血的報告


他點選著電腦上的數字


逐項說明甲狀腺沒有顯示機能亢進


初步研判應是服藥


Warfirin Cordarone  所引起的短暫亢進


 


再來


看看肝功能的驗血報告


逐項分析解說下  沒有發炎現象


且每項都在正常值內   顯示肝功能正常


驚喜之下回答 


真的嗎   上個月在台大醫院的檢查還是赤字不正常的


H醫師竟幽默的以滑鼠浮標


將左上角的名字圈了起來問


這是你的名字嗎    恭喜妳囉


 


  我如釋重負地嘴角上揚


H醫師親切和善地說


有關甲狀腺部分日後再觀察追蹤


目前不必服藥或任何治療


高興地向H醫師連道2聲謝謝


帶著美麗的心情步出檢查室


 


這位年紀和我們夫妻相仿的H醫師


一開口都是   沒有一個


真是一位溫和有禮的好醫師


令人如沐春風


 


猶記上週五在診間內


親眼看見一位老太太


在他面前叨叨絮絮地訴說哪裡不舒服


H醫師始終眼睛看著她


認真專心的聆聽


還不斷台語回應  那麼  我給你…”


最後使得那位老太太心滿意足笑逐顏開地走出診間


真是欣賞H醫師的耐心傾聽與愛心回應


若每位醫師皆有如此的憐憫胸懷


病患的生理之苦必會隨之淡然


 


仔細回憶全部流程後


萬分確定護士小姐沒有還給我


心想已經吃了她三次閉門羹


我要主動出擊了


 


於是向前敲敲門  


直接走到當時病患座椅上無人的H醫師前說


“H醫師   對不起   我找不到健保卡


可不可以麻煩您幫我找一找


眼睛正盯著電腦思考的H醫師說


你們找一下有沒有健保卡


過了一會兒  他們都答 沒有呀


H醫師又說


再仔細找一找  看看有沒有


我也走到檢查檯旁找找檯面上和地板上    真的沒有  


那麼會在哪裡呢    百思不解


情急之下  我居然說出  a stupid sentence


難道會掉進垃圾桶裡嗎


一說完   自己都想大笑於自己的可笑


 


H醫師溫和堅定地對著我說


這裡是檢查室   不必掛號    我們不會收健保卡的


我答  是我忘了帶檢驗單來


護士小姐也緊追著說  她沒帶檢驗單來


此時  H醫師似乎想到了甚麼


起身往右挪動  伸手於幾張文件下


隨即站了起來且興奮地提高聲調     小姐


並將健保卡遞給我


Yeah   健保卡失而復得  真是欣喜雀躍


連聲對H醫師說


“H醫師   謝謝您   謝謝您


H醫師報以微笑看著我的離去


感謝H醫師的仁慈禮遇


 


經過那位年輕氣盛的護士小姐身旁


輕拍她的肩膀叫了一聲 小姐


她看都不看我地說了 不好意思


僅有四個敷衍虛應的字 不好意思


覺得年輕氣盛需一直寫在臉上嗎


反倒是H醫師謙虛溫和有禮貌   令人尊敬


其實  我好想向她說的是


我三次請求尋找


請問您幫忙尋找了嗎


原來它就一直插在讀卡機上呀


但  我終究沉默步出


 


難道只是因為年輕   連說聲對不起都開不了口


只是因為氣盛   就可說話不假思索對人砰然關門


 


不禁懷念起張重義醫師診間那位


美麗大方親切有禮的護士小姐


10/11回診那天  因補退上次沒帶卡的健保費


由於她不諳退費程序


導致我樓上樓下來回走了三趟


終於辦妥時


她連聲的說  對不起對不起


讓你跑了這麼多趟


也見她在門口真誠投入地與每位家長交談


她是我在臺灣見過


最和善親切的一位診間護士了


 


同樣年輕貌美的護士小姐


一個氣盛  一個親切


一個虛應  一個真誠


心之感受  何冷何暖


 


感謝主


10/16驗血結果顯示肝功能已趨於正常


8/31在台大醫院驗血結果仍是赤字不正常的


一個半月之差


竟然轉變如此大  真是奇蹟


 


術後   主治醫師張重義醫師曾說


隨著心衰竭的漸漸好轉


因心衰竭造成的肝硬化應會隨之好轉


需繼續追蹤觀察


我常在想   是需要幾年或多長的時間呢


還是終其一生都必須與之和平共處呢


每天自己按手於左胸


向神訴說    祈求憐憫醫治


我那縫補多處的心臟和因心臟而受損的肝.....


感謝主   賜下了憐憫醫治


 


 



年輕氣盛 V.S. 溫和堅定


 


溫和堅定的說話語氣


柔和謙卑的表達態度


令人心怡


也讓自己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