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圖為姊妹版  右圖為弟兄版)


 


以下內容摘自2010週歷手冊





2010主題經文 &


 


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


(路1:46~47)


 



一、尊主為大                  二、以 神為樂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樂於敬拜神親近主


學習耶穌的使命傳承            樂於遵守神的吩咐


跟隨耶穌的佳美腳蹤            樂於回應神的差遣


 



 



 





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

(榮中神學院  黃登煌牧師)


路加福音一:46-47記著馬利亞的話,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她的意思是:「即使我將因沒有出嫁懷孕而必須付上代價,但既然這事是出於神,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可見「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指的乃是:主的兒女,心甘情願付上代價,好叫神的心意藉著我得以成全。我當如何行?才能心甘情願付上代價,成就神的心意呢?茲根據教會列出的前三項綱要,說明如下:


    一、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根據腓立比書二:1—4來看,「基督耶穌的心」特別強調:(一)同心合意(腓二1—2):聖子與聖父同心(腓二6—7);(二)不貪圖虛浮的榮耀(腓二:3a ):聖子甘心捨棄與聖父同等的榮耀(腓二:6—7);(三)存心謙卑(腓二:3b):聖子虛己,道成肉身(腓二:6—7);(四)顧念別人的事(腓二:4):聖子顧念聖父為世人預備的救恩(腓二:8)。我們若照著基督耶穌留給我們的這四項榜樣而行,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


    二、學習耶穌的使命傳承


從馬太福音二十八:19—20來看,學習耶穌的使命傳承有三項要點:(一)門徒訓練: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太二十八:19a );(二)傳道施洗: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b);(三)教導真理:教導他們遵守主基督的吩咐(太二十八:20)。我們果真如此傳承耶穌的使命,福音必能代代相傳,真理必能代代持守。這就是以基督耶的心為心,就是「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


三、跟隨耶穌的佳美腳蹤


馬可福音指出,主耶穌以迦百農為祂傳道的起點(可一:21),將福音傳遍了加利利(可一:21—九:30);接著從加利利來到猶太的境界(可十:1),再進耶路撒冷(可十一:1)。步步照著父神的意思,走向十字架。過程中遇到眾人擁擠,祂退到曠野或山上禱告(可一:35、可六:346);遇到仇敵攻擊,祂退到海邊禱告(可三:7);藉此勝過成功或挫折帶來的試探,完成聖父交託祂的使命。這是主耶穌佳美的腳蹤。我們步步跟隨,跑完當跑的路,打完該打的仗,守住該守的道,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是「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求主賜給我們恩典,使我們得以像馬利亞一樣「尊主為大、以 神為樂」,心甘情願付上代價,好叫神的心意藉著我們得以成全。


 



健康聖徒的特徵


(林森南路禮拜堂  李健長老)


耶穌基督升天之後,初代教會建立之時,健康教會的特質就已經完全具備。門徒建立教會的模式,就是要所有人類,所有基督徒都可以在教會中成長。所以,教會應該讓每一位進來的人,都有可以成長的過程和空間。我們相信因著耶穌基督,每一個人每一天都可以持續地成長。這樣的成長是慢慢演變的過程,是有跡可循,有順序的。


 


基督徒如何往成熟的目標邁進?


一、有「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五:44)。


從這二段經文中,主耶穌不僅要弟兄姊妹彼此相愛,還要我們去愛仇敵。「愛」在這個世界已經很少見了;正確的愛、聖潔的愛,更是鳳毛麟角。現在「愛」用得太亂、太自私、太自利、太自我、太有交易性。你愛我,我才愛你;你給我好處,我才給你好處;你不愛我,我更不愛你。但耶穌所說的並不是這樣。耶穌所說的「愛」,在消極方面,不僅不傷害人,更是積極強調要熱情愛人。所以有「愛」,是健康聖徒的一個表徵。從聖經上我們所看見的一個健康聖徒最主要的特質,就是有愛。


二、會「長」


什麼是會「長」的聖徒?一個基督徒成長,一定自己會有感覺,會覺得自己越來越認識 神,覺得自己越來越有力量、越來越能面對外面的壓力,對永生越來越有把握。一個會「長」的基督徒一定越來越愛人,看別人越來越順眼,對自己的所有,越來越覺得不夠,越來越謙卑。一個會「長」的基督徒,聖經可以在他身上落實,他禱告之後可以交託,他的價值觀一直在改變。所以,會「長」的聖徒,一定是改革「中」的聖徒。會「長」的聖徒不是自然而然產生的。一個人不吃、不睡、不喝、不過正常生活,不改變壞習慣,他一定沒有辦法好好活下去。


所以,會「長」,需要吃,需要睡,需要受教育,需要過正常生活,需要養成好習慣,這是一個人正常的需要,同樣一個基督徒也需要成長。


三、肯「給」


向我們的目標前進的方式,就是肯「給」。路加福音六章38節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耶穌自己也說「我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所以給人、服事,是一個成熟基督徒的表徵。


健康的聖徒一定是肯「給」的聖徒。肯「給」什麼?肯「給」物質、肯「給」關心、肯「給」需要的人時間,肯「給」軟弱的人力量。一個肯「給」的基督徒,也願意花時間陪別人,看別人比自己重要。肯「給」的聖徒,一定是個有進有出的聖徒,他從 神那邊得到屬靈的供應,他也能夠供應別人靈命上的需要。他以他有的、會的,去分給那些沒有的、不會的,是肯「給」的聖徒。


四、能「傳」


傳福音讓人得生命,是一個基督徒的天職。我們自己有生命,也要讓人有生命;我們自己得生命,也要讓人得生命。我們有 神的恩典,能從愁苦到喜樂,從軟弱到剛強,我們也要讓人和我們一樣,有這樣的恩典。


一個能「傳」的聖徒才是健康的聖徒,他有「愛」,他會「長」、他肯「給」,他自然能「傳」。福音是生命自然的表現,一個基督徒有「愛」,從 神得到愛,會去遇見 神;會「長」,天天成長,天天經歷 神;肯「給」,能夠服事人,他本身就是一個能「傳」的基督徒。


結論:


對準於 神


一個弟兄姊妹如何有「愛」、會「長」、肯「給」、能「傳」?大家一定想知道是什麼力量造成的?答案無他,「對準於 神」而已。對準於 神是歷代聖徒的表現,對準於 神也是教會成長的不二法門。今天弟兄姊妹不去找 神,只想用方法來達到生命的豐盛是不可能的。教會也是如此,只有我們的心對準於 神,眼目對準於 神,才能復興。


 


活出天國子民的品格

(高雄信愛教會  杜榮華長老)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基督徒不僅要相信主,跟隨主,事奉主,當我們讀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時,這些基督徒的美好品格,令我們垂涎三尺、羨慕不已,因為這正是耶穌基督的畫像。沒有一個人曾像身為人的耶穌基督,以如此平衡,如此完美的方式,展現出這些品德,這也正是每一個基督徒要不斷追求渴望成為的樣式。


聖靈九果最簡單的分類,就是視之為三個一組的三個單元,首先是形容基督徒與神的關係,接著是與他人的關係,最後是與自己的關係。


第一、我們與神的關係:「仁愛、喜樂、和平(或譯平安)。」神透過耶穌基督的死向我們顯明祂不變及恆久的愛,讓我們得以恢復與祂和好的關係,並且因著祂所賞賜的生命,讓我們可以經歷超越環境的喜樂和平安,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我們生命的第一優先,但是我們的問題是常常以別的代替神,當我們心追求地上的事物,看那些比神更重要時,我們的內心不能得著真正及恆久的滿足,所以我們必須常常親近神、愛慕神、讓神掌管,常活在神面光之中,讓祂榮耀光照亮我們的裡外!


第二、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忍耐、恩慈、良善。」基督徒的品德不只是在書房中讀經禱告培養出來,更是在人際的互動中磨練出來,所以我們不能離群索居,作天路的獨行俠。「忍耐」是能忍受他人的粗暴無情,而且拒絕報復他;「恩慈」則超越了消極的不加害於人,而是更積極的去為別人的益處著想;「良善」則是將思想化為行動,主動以具體、建設性的方法去服事人,去滿足人的需要,也分享的恩典,明顯的,「忍耐、恩慈、良善。」是對人態度的三個進階!


第三、我們與自己的關係:「信實、溫柔、節制.」這裡的信實不是指對神的倚靠或是對別人的信心,而是為人的穩定忠實,可靠值得信賴,這樣的人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溫柔不是懦弱無用之人的特質,而是堅強剛毅之人的特性,表現出他們能控制自己的力量與活力。節制是掌握口舌、思想、食慾和情緒。


這正是基督完美的畫像,也是一個平衡的、像基督、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應有樣式(理想上),我們沒有自由可以在這些品德中挑三揀四,因為它們整體的集合才是基督的樣式,只培養某些而忽略另一些,便是不平衡的基督徒。


       


                   

(感謝週曆編輯素燕姊妹 提供週曆圖片和文字檔)


 


 





 


         


 


詩歌 祂是疼的主




感謝主賞賜阮福份


寶貴無比的福份


將祂恩典從天送落來


萬事攏可來排解


祂是疼的主


每日聽阮的心事


改阮憂愁


了解軟鬱卒


祂是疼的主


了解軟境遇


阮知這款福份是從祂賞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