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在世


雖知生老病死無人可免


周圍朋友也勸勉母親年事已高


SS要以平常心看待


是的


這是人人必經之路 


只是遲早的時間不同而已



就是心痛不捨媽媽的插管受苦


那時時刻刻插在鼻內口內及導尿的管子


真想為媽媽拔除


讓蠕動雙唇的媽媽能夠開口發聲和我說說話


也讓安靜順服的媽媽能夠站起來走一走動一動


 


從出生開始


自己是許多大人眼中無法長大存活下去的小女孩


當我唸小一時


聽到大人們說我活不到二年級


當我升上小二時


聽到大人們說我活不到三年級


年復一年


聽到相同的聲音


媽媽仍然沉默無聲的擁抱著我


含辛茹苦地鼓舞照顧著我


 


如果能夠


89歲的媽媽會和我說些甚麼呢


會和以前一樣對我說


她這輩子已然幸福知足


因她兒孫成群且悉心照顧承歡膝下


還是會告訴我


別讓她如此只能躺臥卻不能自主活動的活著呢


向來


母親凡事不願假手於人


她總是說


能夠自己做任何事是最大福氣


大小事務皆不願讓人服侍或代勞


連這樣小小的最大福氣卻遭無情剝奪


已經3年了


女兒看在眼裡


深痛在心


 


如果能夠


我要和以前一樣


帶媽媽出去散步曬太陽


接近大自然 賞花玩草看天空


媽媽一向喜歡到戶外走走看看大自然


所有電視節目中


媽媽唯獨喜歡聚精會神地觀看動物奇觀


 


5.14.週六  署新醫院加護病房內


當我耳畔輕喚媽媽


媽媽輕輕柔柔慢慢地張開雙眼


我看到媽媽那溫柔美麗的雙眼清澈明亮


相較前幾天那呆滯混濁的目光


頓時欣喜得眼眶已濕



來不及拿出相機錄影下來那樣的柔美生命復甦


 


病床前


不斷邊按摩搓柔媽媽手腳身體


將夾住手指的血氧測量換夾另個手指


看著媽媽那已被夾至凹陷深痕的手指


和因終日施打點滴而浮腫無比的手掌手臂


我又不捨掉淚


 


從小到大


我心目中那堅強勇敢慈愛萬能的媽媽


連幫自己換夾個手指或搓揉手掌都無法做到


媽媽怎麼重病至此


 


5.19.


媽媽從加護病房轉送呼吸照護中心


主治醫師表示必須積極治寮觀察2


再看是否有機會出院或後續安排


每天沉痛落淚的心緒又無法止住淚水


看見加護病房內媽媽紅潤的臉龐和雙唇


讓我以為只需幾天就能出院返家


豈料加護病房13天後卻轉送呼吸照護中心加護病房


想到媽媽獨自在病床上與病魔對抗


她含辛茹苦撫養我這個


人人都說無法存活長大的小女生長大成人


也因著我的先天心臟病  讓她終身自責


我有著流不盡的眼淚…


 


每次來到病褟前


除了一遍遍溫柔肯定欣喜的告訴她


女兒很健康很快樂  女兒心臟很好 


沒甚麼需要掛心的


我求神除卻媽媽身體上的任何不適痛楚


賞賜媽媽平靜美好的心境


並在她腦中所儲存的盡是過去人生路上的美麗畫面


 


將媽媽的身體交給神和醫療團隊


求神賜下確切智慧於署新醫療團隊


媽媽的心靈我願意多多安慰陪伴 


求神賞賜幫助


賜我夠用的體力心力


 


5.21. 署新呼吸照護中心


以數位相框播放和解說兒孫們的無數相片


給一向喜歡看家人相片的媽媽看


 



逐一向她說明這是誰 這是在哪裡拍的 正在做甚麼


努力給她儲存過往人生的美麗畫面


希望她眼中看到和心中想到盡是去蕪存菁的美麗昔日


這是女兒能做的部份


 


5.28.


帶著4張放大10*12的護貝相片北上至呼吸照護中心


給一向喜歡看與兒孫們合影相片的媽媽看





並留置於病床床頭


讓每位前往探視陪伴的親人


都可拿到媽媽面前對她敘述當時情景和昔日回憶


希望為她儲存過往人生的無數美麗畫面


讓一生知足感恩的媽媽雖在病褟仍覺幸福滿滿且此生無憾


 



左邊那拼貼相片


是從媽媽珍藏的相簿中掃瞄組合而成


由外公外婆爸爸媽媽及兄長們依序排列


小時候  媽媽曾經無數次逐一指著這些相片


安祥愉悅地述說每個人的生活趣事給我聽



 

 


親愛媽媽是在5/6因喘得非常厲害被送入署新ICU治療


5/7見到浮腫喘息的媽媽 我心痛如刀割


只能不住流淚禱告


2週後轉入呼吸照護中心訓練自主呼吸


 


直到5/21那天的探視


看見媽媽柔和清澈的慈愛眼神不再空洞無神


才敢拿出相機為媽媽拍照


 


不能吃不能喝也無法行動或言語的媽媽


我能帶甚麼給她呢


除了緊緊擁抱  輕撫額頭  耳畔言語


握緊雙手  四肢按摩搓揉之外


相片和影片應是給媽媽最好的禮物


因為媽媽一向愛看兒孫們的照片和影片


也珍藏好多我們小時候的老相片於她的幾本大相簿中


記得小時候


忙完家事的她常翻閱相簿


指著一張張黑白相片為我述說相片中的人物景像


媽媽看起來好幸福好滿足


我至今難以忘懷


 


媽媽向來喜歡觀看回味她和家人的合影相片


邊按摩邊向她多說感謝美好的話語


尤其一遍遍對她耳畔欣喜輸入


女兒很健康  女兒心臟很好


先生也很疼愛女兒


請她甚麼都不必掛心


讓媽媽心情平靜美好


不忍媽媽身體已經受苦受罪了


一定要盡心盡力讓媽媽心情平靜美好無牽掛


這是唯一我能送給媽媽的禮物了


聰慧慈祥的媽媽也一定能以她的心靈眼睛全然感受


 


此刻想起


2008  媽媽加護病房插管治療時 


曾經以數位相框的無數家人相片


親見媽媽眼神亮了起來 


我知相片影片對於媽媽的正面力量


也深知媽媽的心靈眼睛是明亮善良溫馨喜樂幸福的


始終都是


 



(攝於2011.5.28.)

 


慈愛的天父啊


求祢垂聽孩子為母親重症插管的呼求


請祢慈愛應允我的禱告 成就我的心願


求祢記念女兒愛母親的那份心意


請掌權在當中  賜平安和醫治


讓愛我們的媽媽不感任何疼痛苦楚


求神賞賜媽媽一生沒有遺憾


惟有喜樂富足平靜美好


孩子禱告


若有不足處  求聖靈親自代求


奉主名求    阿們




 




 


感謝主


 


2008年 媽媽肺炎插管住院


家人的無數相片曾經安慰陪伴加護病房中的媽媽


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sherry-sherrysherry/article?mid=1882&prev=1952&l=f&fid=55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sherry-sherrysherry/article?mid=1882&prev=1952&l=f&fid=55


 



2008年 完成父母一生相守的影片檔 媽媽非常喜歡


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sherry-sherrysherry/article?mid=1439&prev=1566&next=1417&l=f&fid=55



 


2007年 部落格首篇文章中


曾經感恩記錄於媽媽喜歡欣賞家人的相片影片


http://tw.myblog.yahoo.com/sherrysherry-sherrysherry/article?mid=16&prev=3632&l=f&fid=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