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因塑化劑DEHP風暴襲捲飲料食品


在電視上毒物專家和生化博士等的相關座談節目上


毒物專家林杰樑說了一句


“開水是最好的飲料”


 


短短的八個字


立刻讓我心中波濤洶湧感動起來


那是我再熟悉不過的一句話了


想起正在加護病房內插管受苦的親愛媽媽


深深感謝我親愛的媽媽


 


這短短的八個字


是我從小耳熟能詳的一句話


因為媽媽總愛把它掛在嘴邊


溫柔的告訴我


不是因為我吵著想買飲料


而是在我們外出一回到家


媽媽一定先走到水壺前倒杯開水來喝


也順口說了“開水是最好的飲料”這句話


因此


我也欣然歡喜的跟著喝杯白開水


媽媽接著會說


“開水最清涼最解渴了 沒有任何飲料比得上”


於是


小小的我


始終覺得開水真是世上最清涼也最解渴的飲料


也總覺得它是最甘甜好喝的


 


89歲的母親


只有受過日據時代的小學教育


精諳日本話  國字識得不多


竟然在我從有記憶開始


就說出和現今毒物專家一模一樣的字句


而且身體力行 從未改變


媽媽的智慧從何而來


絕不僅止於媽媽的天資聰穎與品學兼優


敏銳感受與良善心思是媽媽的人格特質之一


 


媽媽也常說


市售的加工食品都含防腐劑等不良添加物


因此


媽媽平日絕不購買香腸肉鬆貢丸魚丸火腿…等


只有在年節收到的禮物中可以品嚐得到


那時候的我


覺得那些真是人間珍饈


在那每天只吃魚肉和青菜的每個平凡日子裡


 


家裡始終沒有味素這項商品


因為媽媽絕不使用


即使年節有人送禮  媽媽也棄之不用


媽媽總說


“只要食物新鮮衛生 自然甘甜好吃 不需添加味素”


 


感謝媽媽這些對食物飲料的健康智慧


讓我從小耳濡目染


也早已習以為常


只喝開水 不放味素 盡量不買不食加工食品


 


2007年 在父親的告別式上


最後瞻仰遺體之時


除了感謝爸爸的養育之恩之外


也明告爸爸此生的最大幸福


來自媽媽這一輩子對爸爸的悉心照料


在飲食生活上將爸爸照顧得健康長壽


爸爸乃因90歲器官老化衰竭而辭世


 


從小健康資優的媽媽


不但是體育健將


也是術德兼修的模範生


喜歡凡事動腦動手解決問題


 


60歲那年


媽媽罹患了糖尿病


毅然開始吃起不加任何糖份的食物


每煮綠豆湯紅豆湯總是分成兩鍋


一鍋為全家加了少量砂糖


一鍋是她專屬的原味


年少不經事的我曾經多次問媽媽


沒加糖的綠豆湯 怎麼喝得下去呀


媽媽總是笑著回答


為了顧全生命  不加糖也很好喝


而且切實按照醫師指示來攝取每天膳食


絲毫不貪嘴貪杯或超量攝食


並且每日按時服藥


這是媽媽對於糖尿病的順服喜樂


身為兒女的我們親眼目睹


 


89歲的媽媽沒有骨質疏鬆


多年前我也問過媽媽可會腰酸背痛


媽媽總是回答不會


直到約84歲因膝關節退化而手持拐杖走路


但媽媽一直都還保持抬頭挺胸的標準體態


從小  媽媽就耳提面命


坐要坐直  站要站直


坐有坐相  站有站相


直到去年 


媽媽第三次中風開始無法言語行動之前


坐在輪椅上的媽媽始終是腰桿挺直  毫不駝背


而在媽媽必須手持拐杖行走之前


她每天上午與傍晚必外出行走各一小時


這樣自我照顧的決心毅力


是不愛運動的我需要學習看齊的


 


向來低血壓的媽媽  飲食也一向清淡健康


怎會中風呢


我曾百思不解


最近


似乎找到答案


因是2007年初 父親因器官老化進出醫院


媽媽為此憂心而致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乾枯


我絕對相信聖經上的這句教導


不管身罹何病


喜樂之心絕對是最佳良藥


而且要每天服用


時時服用


 


今天午間新聞報導


昱伸香料公司負責人之子的同學朋友


回憶著平日與他的相處


難怪他本人從不喝市售飲料


只喝白開水


 


他只喝白開水


這句話聽來真是諷刺


也污辱了白開水的純然價值


 


同樣只喝開水的單純行為


背後動機卻南北迥異


沒受過甚麼教育的媽媽與受過高等教育的小老闆


媽媽的自覺智慧讓我欽佩讚賞


小老闆的泯滅良心則令人憤怒不恥


 


感恩的是


謝謝媽媽一生的身教言教


我也一向只喝開水


且認同開水才是最好的飲料


因此從不給孩子過多零用錢


以防孩子購買市售的垃圾飲料食物


也常對孩子們殷切囑咐


市售那些飲料食物大多是垃圾  而且是有毒的


我們的腸胃絕不是一個垃圾桶


 


希望2個孩子也和我一樣  謹記在心




並且傳承外婆的自然養生哲學 



 


 


 


 ~ 攸關健康 ~


 


日本拉麵湯底的秘密



影片引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kl0YQxh9Q&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看了會怕之心血管影片



影片引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jHwobPEaQ&feature=related


 


 


這樣的薯條你敢吃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iPk2VENzyE&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碳酸飲料喝太多易加速老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bEyUo9Iu1s&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McDonald炸雞+薯條含致癌物砒霜 = 慢性中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13YtO80v7o&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茲連結這幾個影片 以常常提醒2個孩子


不受外界或同儕們的誘惑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http://www.fda.gov.tw/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公布「起雲(塑化)劑觀測站」


http://deph.iii.org.tw


 


只要輸入商品的關鍵字或商品品牌,


就會列出該商品檢驗結果。


該搜尋網定期更新5個官方機構


16家民間檢驗塑化劑機構,


提供民眾最快速的查詢。


 



 


 


家中塑毒濃度 台灣冠全球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6/02 02:43 李宗祐/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塑化劑DEHP不但會造成「小弟弟」發育不良,也會引發女童性早熟!成大研究團隊長期追蹤研究發現,台灣居家環境因高度塑膠化,室內DEHP濃度遠高於世界各國,其中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占九十%;居家環境過度使用塑膠製品,導致女童性早熟及兒童罹患過敏氣喘風險升高。



成大副校長蘇慧貞及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領導研究團隊,從民國九十六年七月起,對一九三名二到十二歲兒童,展開三年追蹤研究,這是我國首度對室內DEHP暴露,對兒童健康影響進行有系統的大規模調查評估。



李俊璋指出,DEHP普遍應用在各種生活用品,從各種塑膠製品、化妝品、清潔劑、衣服、玩具、地板等,無所不在。



研究團隊分析比較一般兒童、性早熟女童及有過敏氣喘兒童的尿液發現,性早熟女童的DEHP代謝物濃度竟是一般兒童的四.五倍;過敏氣喘兒童是一般兒童的一.三到二倍。證實居家環境過度使用塑膠製品,女童性早熟及兒童罹患過敏氣喘風險會明顯升高。



研究團隊並追蹤發現,台灣一般居家環境灰塵,每克灰塵含DEHP平均濃度高達含一.三七毫克,居全球之冠。李俊璋說,國際間發表的研究報告,很少國家超過一毫克,「我們的濃度是全世界最高」,灰塵中物質高達九十%是DEHP。地板經常打蠟,或父母在塑膠、橡膠、油漆、殺蟲劑或化妝品等工廠上班,家裡DEHP濃度也顯著偏高,最高可達一般家庭的二倍。



李俊璋指出,各種家品電纜線使用時或待機狀況下,溫度升高也會釋放出DEHP;使用微波爐加熱保鮮膜包裝食品也是居家室內DEHP濃度升高的主要汙染源。


(6/2 摘自新聞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